老工友图文故事征集邮箱:gongye@ifeng.com
工业记忆:我曾经在新疆的国家扶贫工厂工作
2009年08月19日 21:35 】 【打印已有评论0

泽普石化厂是国家的重点"扶贫"工程也是国家在新疆建设的最大的扶贫项目,这个项目1985年由国务院批准建设,投资5亿多元,原油加工设计能力为15万吨/年,尿素生产能力为11万吨/年。

我有幸在1987年元月进入这个工厂工作,在干了一年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开发后,受领导委托我进入技改技措岗位,开始了从事老本行炼化专业的工作。我开始接触炼化装置的竣工验收和开车技术准备及开车试生产工作;我为泽普石化厂的第一个新产品200号溶剂油的开发做出了贡献。两年后的1989年,我升任泽普石化厂技术科副科长,主持技术科工作,后来一直升任为泽普石化厂总工程师。我在工厂的工作过程中,许多部下和同事都是维吾尔及其它少数民族兄弟,他们和我的私人关系很好,有一些至今都在来往,还有的来京后住过我家。

在此之前,我在泽普石化厂的前身南疆炼油厂工作时的师傅之一就是一个维吾尔人,我们之间的感情很深。每年的古尔邦节和春节,我们都会互相走访、互相拜年,大口吃手抓肉,大碗喝酒,那个叫爽。工作上我们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相互理解,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生活上我们尊重民族同志的生活习俗和文化习俗以及宗教信仰。我在厂里的工作经验表明,汉族和维吾尔族以及其他民族都是中华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大家互相尊重,互相信赖,谁也离不开谁。后来我进入厂级领导班子,也有很多维吾尔族同事,大家在为工厂发展和职工生活改善,职工教育特别是民族职工教育培训等工作上,合作都很愉快,关系相处的都很亲密。

南疆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域,事实求是的讲到目前为止经济发展水平还是比北疆落后。不过,在我接触的当地老百姓中,他们的纯朴、善良、知足以及对宗教的虔诚态度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的。我曾经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学习过一年维语,所以和维吾尔族兄弟交流的障碍要小得多。在建立泽普石化厂之初,领导曾经带我们参观过当地的赤贫人家,看到贫困的老乡那种缺吃、少衣被的贫困现状让我们震惊。泽普石化厂投产后,当时生产出的一万吨液化汽改变了当地人烧梭梭柴的生活习惯,对南疆生态环境的改善起到了作用;十几万吨尿素供应三地州,使得农业占主导地位的当地农作物产量增加,化肥的价格又低廉,使得农民得到实惠;当年,朱镕基总理在喀什视察时,曾经询问当地维吾尔族农民:"在农业上,你们对中央有什么要求?",农民对总理说:"我们希望泽普石化厂能再多生产一些化肥"。油品特别是柴油,对于改善当地民众的生产用油状况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泽普石化厂建成投产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致富起到了重要作用,所以尽管该厂经济效益一般不具备规模效益,但是它起到的重大的扶贫社会效益是无法替代的。

泽普石化厂建成投产后不久,就提出了"两个50万吨"的发展目标和规划,我有幸主持了这个规划的编制,两个五十万是指,原油加工规模达到50万吨/年,尿素加工能力达到50万吨/年。现在这个规划蓝图在泽普石化厂已经成为了现实,我为此感到自豪。

泽普石化厂是我国在新疆建设得最大的重点"扶贫"工程,工程实施凝聚了中央领导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人的领导智慧,时任新疆区书记宋汉良是泽普石化厂建厂领导小组组长,在建厂指挥部的领导下,上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设计者、建设者为工程建设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他们中的建设单位提出了"苦了我一个造福南疆百万人"的响亮口号,经过精心施工,认真试车,顺利投产,实现了王恩茂老书记提出的泽普石化厂建设"33511"的奋斗目标,即三项工程,炼油、化肥、电站,3年建成,5亿投资,一流建设水平,一次试车成功。泽普石化厂工程是国家在新疆的建设项目历史上第一个通过国家级竣工验收的项目。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为泽普石化厂题词:"管理好泽普石化厂为南疆人民脱贫致富多做贡献",时任政治局候补委员的温家宝总理也曾在王乐泉书记陪同下视察泽普石化厂;我有幸聆听温总理对于工厂发展的指示,还与厂领导一道与温总理合影留念。

泽普石化厂的建设和投产,为南疆三地州脱贫致富做出了贡献,为民族团结树立了榜样,厂区内的各族职工亲如兄弟,诠释了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也离不开汉族。我很庆幸我在国家重点扶贫工程工作这段经历,这段经历是我一身最可宝贵的财富,我很思念那些依然战斗在那里的我的汉族和民族同事。

作者: 汪亚民 编辑: 李志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