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友图文故事征集邮箱:gongye@ifeng.com
父亲,石家庄工业的脊梁(5)
2009年08月19日 21:34 】 【打印已有评论0

前往家中吊唁的人络绎不绝。父亲生前的好友中有副食店的售货员、送牛奶的工人、理发店的理发师、纺织厂的工人、木器厂的木工、油漆工、工厂的翻砂工、饭店的厨师、幼儿园的阿姨、执勤的交警、扫马路的清洁工、种地的农民等等;石家庄市革命委员会也派人到家中吊唁并向我们转达了他们的意图:遗体火化。并定于25日在家中召开家庭党员会议。

25日上午,石家庄市革命委员会的代表在家中召开的家庭党员会议正在进行当中。而在此时,在和平路和平胡同的附近、在我们的大院儿周围,有不少人在驻足观望、徘徊。他们是石家庄市的一部分穆斯林。他们在等待着我们家的一个决定,这个决定不仅关系到我们这个家的命运,同时也关系到今后石家庄市所有的穆斯林。

石家庄市革命委员会的代表称:希望我们家的党员们移风易俗,破四旧、立四新,真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如果父亲的遗体火化,石家庄市降半旗致哀;举行全市的追悼大会;追认父亲为革命烈士;骨灰盒安放在华北烈士陵园,并覆盖党旗。如果父亲的遗体火化,老母亲负责养老送终;子女抚养到十八周岁;抚养费按照国家的最高标准执行;如果父亲的遗体火化,子女不上山下乡,保证参加工作或参军,子女结婚时分配住房;如果父亲的遗体火化,所有的一切按照国家高级干部的标准处理,丧事有石家庄市革命委员会全权负责。只要家里提出的任何条件,石家庄市革命委员会尽一切可能满足。

如果父亲的遗体不火化,交由工厂负责,工厂必需严格按照国家一般干部的标准处理丧事。石家庄市革命委员会不派任何人参加任何仪式、活动。

4月26日上午,灵车缓缓驶出和平胡同。灵车经过和平路与中华大街丁字路口时,路口执勤的交警立正向灵车及车队敬礼。这是石家庄市十年动乱开始以来,石家庄的穆斯林首次公开发送亡人。父亲入土后,送葬的人群离去,我们几个兄弟在李顺庆大爷带领下,这位在那个疯狂的年代依然坚持自己信仰的老人,没有礼拜帽,只有头顶一方素手帕,跪在父亲的坟前,诵读"古兰经"赞颂真主,为父亲祈祷。

红星机械厂准备停工半天,为父亲开追悼会;汽车制造厂也准备参加,但是接到市里有关部门通知,只许派代表参加,说是怕耽误"抓革命,促生产。"

4月27日上午,红星机械厂停工半天;汽车制造厂的代表和众多自发请事假的干部,职工。省、驻军代表及社会各界共计数千人,为父亲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

父亲的生前好友与石家庄市革命委员会据理力争,最后石家庄市革命委员会勉强同意发出一个简短的讣告。

1974年4月30日,十年动乱开始以来,"石家庄日报"罕有的刊登了一则讣告。讣告全文如下:

石家庄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石家庄红星机械厂厂长穆瑞茂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74年4月24日逝世。

---

注:父亲自1957年--1974年是石家庄市、河北省人大代表。

作者: 穆建刚 编辑: 李志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