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友图文故事征集邮箱:gongye@ifeng.com
我有幸参与了上海70年代的秘密工程
2009年08月19日 21:33 】 【打印已有评论0

1972年末,我中学毕业作为无去向培训艺徒被分进了上海3035厂,(无去向培训艺徒的意思是先培训三年,三年后看国家什么地方需要就奔赴什么地方。)在3035厂的三年,是我一生中最受益,最快乐的三年。

进厂伊始,厂里给我们40名新学徒办了个学习班,党委书记、副厂长,团委书记等给我们做了报告,讲的内容许多都记不住了,只记住了两件,一是忠告,这个厂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大家要擦亮眼睛,要提高阶级斗争意识,不要走白专道路。第二件事让我们很兴奋的,是厂里正在干国家的一项保密工程,叫708工程,是70年8月上马立项的。工程内容是喷气式客机,副厂长给我们说了数据:长41米,宽44米,高12米,直径4米,4台喷气式发动机,起飞重量110吨,负重量10吨,高度12000米,有自动驾驶仪,可载一二百人,亚音速每小时九百多公里。全工程在上海有几百家厂在干,我们3035厂主要生产发动机中的关键零件涡轮叶片,厂长自豪的说,飞机制造业是工业之花,发动机制造是飞机制造业之花,涡轮叶片是发动机制造之花。我们3035厂是国家的精华之精华。

一席话说得大家热血澎湃。

厂长再三训诫,大家要保密,不能在外乱说,对家里人都不许说。

我的3035厂

上海3035厂也叫上海航空机械厂,坐落在上海的东北角,彰武路100号,前身是航空工业技术学校。

3035厂在708工程中承担的是研制发动机中的关键零件--涡轮叶片。发动机的整机研制生产是上海汽车附件一厂。

3035厂有四个车间,一车间是机加工,二车间是电解加工,三车间是工模具,四车间是设备维修。外加还有电工班,精铸组,高速锤组,好像还有个翻砂铸造的部门,管理上八大科室齐全。由于是学校转制,厂图书馆书籍特别丰富。全厂职工有一千余人,工人大都是历届毕业生精粹,技术人员也大都是原来专科的老师,人人都具真才实干,全厂学术与技术专研氛围极浓。后来我明白党委书记说厂里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的意思了。他们是对工作、学习、娱乐、生活都力臻完美、出类拔萃。

车工组的张劲中师傅,磨车刀很有绝招,让铁屑往哪飞就往哪飞。

独臂鲍师傅,单手操控牛头刨,出的活一丝不差,还能在平面刨上刨出曲面。

厂总工程师有一次在非正式场合给我们讲轴承的滚珠为什么是奇数?他在地上连写带比划,那深奥的理论虽然我当时难听懂,但心里充满钦佩之情。

厂里组织联欢,各部门的节目水平之高令人惊讶;二车间大合唱,服装整齐,人人精神昂扬,嘴形都呈O型,指挥气势轩昂,指挥棒打的抑扬顿挫,水平绝不输于李德伦。三车间的男中音四重唱"夜深沉、海茫茫,战舰奔驰在领海线上------"还有四车间的新疆舞,领舞的是厂花周佑君,美妙无比的舞姿让人遐想无限。

再说体育:厂里的足球队在杨浦区工厂联赛中名列前茅;还有二车间的林师傅,是从印尼回来的,羽毛球打的非常好,据说在印尼和汤仙虎一块打过球,那步法和手法全厂无人匹敌。在他的影响下,羽毛球风靡全厂;乒乓球更厉害了,大名鼎鼎的徐寅生就是从航校打出去的。

厂里有个高速锤班,专门锻打叶片精胚的,清一色的不到二十岁的年轻小伙,年龄最大的组长叫崔开海,(我的足球队友)也才不到二十八岁。高速锻造工艺当时在国际上堪称先进技术,其打击速度比普通锻锤高2~3倍。而且是一次将叶片精胚成型,特别适用于形状复杂(不适合机加工)、薄壁、高肋类零件的锻造。这帮年轻人日夜专研,自制了30吨米的设备,然后打成功了。陕西兴平有个全国知名的国防厂,厂里有台100吨米的高速锤,他们拿着三机部(当时3035厂隶属于三机部)的介绍信去了,去打TC4钛合金大叶片。结果上模后一次锻打成功,此事在当地造成了轰动,召开了现场会,让他们现场示范介绍经验。当地的技术权威说,太不可思议了,我们从来没打过这么大的叶片,你们这么年轻,我们这台设备年轻人碰都不敢碰,都是八级老工人操作的,他们也从来没有打出这么大这么好的叶片,你们这么年轻,干起来却像家常便饭似的。崔后来和我说时神情很得意的:3035厂的人出去就是行。

为研制新的先进工艺而组建的班子在3035厂还有许多,精密铸造组也是其中之一。精密铸造就是蜡模铸造,将叶片零件用蜡做成模型,浸入特制的砂浆里,干燥后,形成坚硬的外壳,将钛合金融化后,灌入外壳,冷却后,去除外壳就得到需要的零件。其优点是形状再复杂也能铸造,尺寸一次到位,不用再加工,光洁度高,尤其是没有内因力。我这里说说很简单,其实据说他们光研制砂浆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干燥时不能开裂,高温时不能开裂,要有一定的厚度,最后终于筛出了最佳配方。还有配蜡,自制熔炼炉,等等。每次在食堂吃饭,最晚到,最邋遢的必是精密铸造组,小伙子们满脸满身泥浆,嘻嘻哈哈的打打闹闹。他们铸造出的叶片后来在发动机400小时试车时取得了完美的成功,获三机部科技成果二等奖和上海市重大科技成果三等奖。

住在我寝室隔壁的是技术科的一个老工程师,老人风度翩翩,上班穿一件背带式工作裤,两手爱斜插在胸前,见人彬彬有礼。听说是两航起义人员,很有本事,会四国外语,厂里所有的设备出了故障,他到跟前一看一听就能说出症结所在。老人很会生活,夜晚他的房间里每每会传出美妙无比的吉它琴声,几次想拜他为师学琴,结果敲门都不开。有次星期天他生病了,倒在了公用厕所里,我忙叫人一起将他抬到了医务所。以后我们成了忘年交,他带我吃过红房子的西餐,引导我喜欢上咖啡,虽然那时只有上海咖啡厂生产的七分钱的块状咖啡。他授我的琴艺一直伴我至今。我离厂后,后来听说他在运动中被批斗,自杀了。郁闷。

还有许多说不完道不尽的。3035厂确实是藏龙卧虎、风云聚会之地。

3035厂很重视对青工的培训,进厂不久,厂里对我们进行了文化摸底考试,由于文革,我在中学时期的无知让我在考试中出了丑,有一道题,二分之一乘二分之一等于几,我写道:1.一位老工程师(监考)看见了,拿起我的卷子,念了后怪笑了三声,所有的监考老师和学习好的考生都哄堂大笑,我恨不得钻到地下去。

厂里给我们办了夜校,恶补文化课。并且每周脱产两个半天,由工程师教我们《机械制图》,教材和学习用具全由厂里免费提供我们。学习结束后,我门门考试优秀,上了厂里的大红榜,上红榜其实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我对生活的观念和以前不一样了,我至今还暗自庆幸年轻时进了3035厂。

我的师傅

我分到了一车间学钳工。师傅叫顾品忠,复员军人,二十七岁,党员,参加过援越战争。个子不高,敦实厚道。技术不是很出众,但大家对他还是很尊重。原因是他能仗义挺身:抛光组有个女师傅叫王福兰,丈夫是空四军政委王维国的秘书,林彪事件爆发后,丈夫被拘,王富兰当时是泣不成声,情绪萎靡。每天都是红肿着双眼,见人却强颜欢笑,星期天加班别人敢不来,她拖着及膝的一儿一女必踉跄而来。党支部书记几次找她谈话,让她和丈夫划清界线,她都默默不语。党支部书记召开党员会,准备将她打成坏分子监督劳动,顾师傅力排众议,说:"她丈夫正在审查没定性,怎么能说她是坏分子呢,她现在一个人拖儿带女,还有老人,打成坏分子后这一家人还怎么活?"在以后的日子里,全车间没有一人为难王福兰的,能帮忙的,大家都背后默默帮她一把。大家背后也都钦佩顾师傅的为人,要知道,说这话也要担风险的,而且不是一般的风险。

师傅还没结婚,谈了个女朋友,经常在大家跟前吹嘘她女朋友,有人故意问她,你女朋友看中你什么,个子?房子?我师傅自豪的回答:"看中我干的708工程。"我问师傅:"708工程不是不让和家人说吗?不是让保密吗?"师傅不以为然地说:"保密个屁,都能让我们知道,还叫保密?"

师傅为人很豁达,他对我说:"我过去是军人,钳工技术不是很好,我们钳工组有许多技术高超的师傅,你要多向他们请教。"

<< 上一页12下一页 >>
作者: 编辑: 李志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