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革命”期间工农兵学员在清华大学
2009年07月15日 16:29清华大学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校史研究室 金富军

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的“文化大革命”,使党、国家和人民遭到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文革”期间,在极左路线干扰下,打乱了清华正常秩序,教学、科研等工作几乎陷于停顿状态。然而,清华的师生员工对“四人帮”的倒行逆施进行了坚决抵制与抗争,并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坚持着一些教学、科研和后勤服务工作。

文化大革命在清华

从1965年底批判吴晗《海瑞罢官》起到1966年5月16日《中共中央通知》,标志着“文化大革命”的开始。历史证明发动“文化大革命”的主要论点及其极左路线,既不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也不符合中国实际,是完全错误的。“文化大革命”给全国带来历时十年的动荡,清华正常的教学科研工作也被打乱了,进而成为“文革”的“重灾区”。

1966年6月1日新华社全文广播北大聂元梓的大字报,掀开了高校中文化大革命的序幕。和全国一样,清华在政治风云变幻中动荡,师生们被迫停课参加运动,大批干部被打成“黑帮”受到批斗。6月13日,中共北京市委宣布派工作组进校,并宣布党委书记、校长蒋南翔停职反省。之后部分学生对工作组贴出诘问的大字报,8月工作组撤离学校;由各系学生为主的文革联席会议组成的校文革临时筹委会,主持学校运动和日常工作。但不久清华纷纷成立许多红卫兵组织,学校工作完全处于混乱状态。

“文化大革命”中席卷全国并震惊世界的红卫兵运动起源于清华附中,1966年6月2日,清华附中正式贴出署名“红卫兵”的大字报,表示“坚决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尔后北京各中学学生纷纷涌到清华附中表示支持,于是“红卫兵”的名字不胫而走。8月1日,毛主席复信清华附中红卫兵,对他们“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行动“表示热烈的支持”。从8月18日起至11月,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先后8次接见“红卫兵”和学生总共1100万人,以及兴起的全国“大串联”的运动,将红卫兵运动推向高潮。红卫兵“充当了文化革命这个群众运动冲锋陷阵的急先锋”,以“破四旧”为由进行“打砸抢”,以“实行无产阶级专政”为名进行“红色恐怖”,极其严重的破坏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伤害了众多无辜的干部和群众,清华第一个校门——“二校门”也在此时被毁。

之后,清华全校“停课闹革命”,学生们各行其是的进行大批判、大辩论、贴大字报等。清华成立红卫兵井冈山兵团,经过“夺权”掌握了学校行政权力。清华井冈山和北大、地院、北航等首都红卫兵组织被“四人帮”极左路线所利用,曾在全国造成恶劣影响。1967年4月,清华井冈山红卫兵组织分裂为“井冈山总部”与“井冈山兵团414总部” 两派,陷于无休止的争论,到1968年4月两派发生武斗,持续百日之久。此一时期,学校基本处于瘫痪状态,大部分师生纷纷离校。1968年7月27日,中共中央派首都工农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简称工宣队)和解放军宣传队(简称军宣队)进校,制止了武斗,稳定了局势,接管了学校全部领导权。1969年1月25日,由军宣队、工宣队为主组成的清华大学革命委员会成立,1970年1月学校成立党委会,全面领导学校工作。

干扰破坏与抵制

清华军宣队、工宣队领导下结束了无政府状况,但是迟群等人在清华竭力推行极左路线,违背教育规律,严重干扰和破坏了清华一以贯之的办学道路。他们一方面发动“清理阶级队伍”、揪“5.16”分子、反击“右倾翻案风”等一系列“斗、批、改”运动,提出“在上层建筑领域包括各个文化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致使广大干部和知识分子身心遭受迫害和摧残;1969年5月,学校在江西鲤鱼洲建立试验农场,3000余名教职工先后下放到农场劳动,接受“再教育”,其中千余人染上了血吸虫病。另一方面,他们鼓吹极左路线的办学思想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1970年7月21日,清华大学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红旗》杂志署名发表了《为创办社会主义理工科大学而奋斗》的文章,推行“要始终以阶级斗争为主课”的所谓六条基本经验,并被推广成为全国高等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在清华和全国高校造成了严重的错误影响。

这一时期,清华的广大教职工和干部凭着教育工作者的良知、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同“四人帮”及其极左路线的倒行逆施进行了抗争和抵制。蒋南翔在整个文化大革命期间坚持真理,不向邪恶势力低头,在1972年批驳了《创办》的错误观点;清华大学前党委副书记刘冰、何东昌等干部和广大师生,坚持认为清华不是“黑线”,对迟群等人的逆行予以了揭露和抨击。清华的教师们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努力教学,力图使学校的工作符合教育规律而少受损失。从实际出发,采取为工农兵学员补习文化课、恢复基础课教研组、增加系统理论教学时间、恢复和加强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对年轻教师进行业务培训等措施,以期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但是,被迟群等人视为“右倾回潮的表现”而受到批判,使学校的教学工作再一次受到严重干扰和破坏。1976年1月周恩来总理逝世,首都人民利用清明节不顾“四人帮”的阻力举行悼念活动,不少清华师生也冲破封锁,步行到天安门广场献上白花。

系科建制频繁变动

文化大革命期间,清华大学系科建制变动大,专业设置变动频繁。1970年8月,根据清华大学专业体制调整方案,全校拟定设置三厂、七系、一连、一个基础课和两个分校,即试验化工厂、汽车厂、精密仪器及机床厂;电力工程系、工业自动化系、化学工程系、土木建筑工程系、水利工程系、工程物理系、工程力学数学系;机修连;基础课;四川绵阳分校、江西分校(试验农场)。

当时,将原动力机械系的锅炉、燃气轮机等专业与原电机工程系的电机、发电、高压等专业合并成立电力工程系;将原电机工程系的电器、工业企业自动化专业与原动力机械系热能动力装置专业中的热力设备自动化专门化及热工测量专业等合并成立工业自动化系;将冶金系与原农业机械系的汽车拖拉机专业、精密仪器及机械制造系的机械制造专业和机械厂合并,成立清华大学汽车制造厂。同年,又经调整,将工程力学数学系计算数学专业的一部分转入自动控制系,组建计算机软件专业,又将无线电电子学系留在北京的电视专业和半导体车间并入自动控制系,其系名改为电子工程系。此外,土木建筑工程系改为建筑工程系,工程化学系改称化学工程系,工程力学数学系改为工程力学系。

至1970年底,清华大学本部设电力工程系、机械制造系、精密仪器系、水利工程系、建筑工程系、电子工程系(电子厂)、工业自动化系(后改称自动化系)、工程物理系、化学工程系、工程力学系等10个系。1972年全校设有10个系和1个分校(四川绵阳分校),共有48个专业。1975年,建筑工程系增设抗震工程专业;水利系增设治河泥沙专业;电子工程系增设微电机专业;工程物理系增设重同位素分离专业。全校10个系和绵阳分校共有52个本科专业。

“文革”期间,清华采取“开门办学”和多种形式办学。清华大学在校外或京郊先后建有江西鲤鱼洲试验农场(后又称为江西分校)、四川绵阳分校、大兴农村分校等3个分校和水利系三门峡办学基地1个办学基地。

同时,举办各类进修班和业余大学。1969年清华大学开展“教育革命”试点,就是从办老工人进修班开始的,第一批老工人进修班的学员首先提出了“上大学、管大学,用毛泽东思想改造大学”的口号,这一口号也迅速传遍全国。随后几年每年都招生(在全国范围?),学制一年至一年半。至1976年4月,已有42个班1千多名学员毕业,在校的仍有18个班500多名学员。在此期间,还举办了多种专业进修班(如专门为解放军学员开办的计算数学进修班等)和各类短期培训班(如房屋抗震短期培训班等)。为此,不仅在校内而且在校外还设立了多个办学点,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给工农兵送学上门”。

1970年招生的系为:精密仪器与机械、原子能、汽车制造、自动化、电力工程、数学力学、建筑工程、水利工程、工程物理等10系,以及四川分校(无线电工程)、江西分校(试验农场)。之后,各系科名称及专业再次进行调整。至1975年,全校共有10个系和绵阳分校共52个本科专业。此外,1974年成立的北京大兴农村分校还设有农机、农电、农建和农水等4个专科专业。

清华大学还成立了业余大学,于1975年3月31日举行开学典礼。业余大学设有普通机械、普通电工、自动化、汽车维修、金相热处理、焊接、锻压、铸工、化工设备与原理、环境保护等10个专业,学制分为半年、一年或两年不等,每周学习两个晚上一个下午。招收学员采取自愿报名、群众推荐、本单位领导批准和学校同意的办法。首届学员共招收了1400余人,来自179个工厂与单位。其中一年制的518人于1976年5月22日举行了毕业典礼,毕业学员全部回原单位工作。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