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低碳经济 发展新能源
2009年10月29日 19:28中国新能源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10月27日,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与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GIEC,CAS)联合主办的2009广东低碳经济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这次盛会唱响了中国低碳经济发展之音。

从一个侧面来讲,在中国这样一个低能效的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增长往往同周边环境的质量成反比,去年经济危机导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减缓,暂时控制住了对环境的污染,广州、东莞、顺德等南方发达城市难得见到美丽的蓝天。然而,随着经济危机结束,东莞、顺德等工业城市经济开始复苏,空气质量也一天不如一天。这也是本次大会上,WWF北京代表处项目战略副总监丁鶄女士给与会观众带来的一个信息。

中国如果清洁发展,可持续发展成为本次大会的主要议题,并得到热烈的反响。笔者在同参会代表聊天中了解到,无论是各国的政府、高层组织机构,仰或是各类投资机构及企业,都相当关注低碳经济的发展。据广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中心的胡峻经理介绍,该机构非常关注这样的会议,因为能从中得知最有利用价值的技术和投资项目。例如新能源开发技术。新能源、清洁能源是发展低碳经济的一项有效手段,胡峻表示,他们机构同广州能源所等单位相及关企业进行合作,并投入了资金,目前项目运作良好。他们希望在更多领域展开合作,希望更多更好的新能源、节能技术得到他们的服务。其实,像广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中心这样的投资机构为实不少,他们或者通过有效的途径获得投资项目,或者通过这类会议进行筛选,结交朋友。笔者还同周边的企业进行联系,从中了解到多数企业愿意投入时间和精力寻找低碳项目,甚至包括制药公司的老总也亲自过来参会,希望获得想要的信息。

会上笔者获知,日本首相近期宣布日本中期发展目标,希望到2020年,二氧化碳比1990年减排25%。同时,日本设置未来城市发展的远景,他们认为,未来城市主要有两种发展渠道,一种是科技推动型发展城市,另一种是自然引导型城市。在第一种城市里面,科技发展占据主导,交通物流业发达,人们通过便利的交通进行物质交换或者精神活动,但这种城市也需要强大的能源后备进行支撑。第二种城市不需要在区域间进行物质流通活动,基本上在本区域可获得生存发展的物质资料,相对第一种来说所需要的科技较少,却不需要耗费太多的能源。众所周知,日本是能源对外依赖严重的国家,对能源需求迫切,日本人对未来的想法往往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我们是否从中得到一些信息,或许可对我们这样的国家的未来发展模式提供一个可持续的发展样本?也许,这正是国际非政府机构,例如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举办相关会议的初衷,即通过各国的交流,达到整个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据悉,继2009广东低碳经济高峰论坛之后,11月25号,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与广东省科协、广东省中小企业局、顺德区政府将在顺德喜来登酒店举办另一次盛会——“广东新能源产业发展论坛暨2009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日”,目的是在金融危机对经济影响逐步减小的情况下,促进国内政府机构、企业机构、投资服务机构等的融合,进一步通过中科院广州能源所等单位的技术转化为有投资价值的生产力,同时借助广东省中小企业局的发展平台,同广东当地甚至全国企业提供投融资的服务,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困镜,迎接美好的明天。

据笔者从组委会得到的消息,该会议得到省有关政府部门和顺德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得到国内著名的新能源企业的积极响应,会议邀请到国内新能源、新技术产业有关的院士、专家作为技术指导,与观众进行交流。据了解,该大会得到多方面的热烈响应,预计将有1000人到场,会议还设置了成果展示、技术洽谈等活动。

作者: 杨东海 编辑: 刘延清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