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商学院博导李悦:明确新型工业化的本质和内涵
2009年10月29日 19:20中国经济导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报讯 记者袁开智报道 10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悦在曹妃甸国际论坛上表示,我国应当在明确立足点和升级方向的基础上,以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为重点,走新型工业化的发展道路。

李悦教授表示,发展新型工业化的立足点是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的初始阶段,在升级方向必须注意质与量的协调统一。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本质和内涵可以概括为“高、好、低、少、优、谐、适、序”八个字,高是科技含量高,好是发展质量好,低是资源消耗低、少是环境污染少,优是经营质量优,谐是指产业结构布局和谐,适是指工业发展速度适度,并非越高越好,特别是不能以牺牲明天的发展为代价,序是各产业的发展要遵照一定的次序,不能倒置,基础产业的发展规模和速度是其他产业的基础。

李悦教授指出,新型工业化道路是工业主导作用的内在要求,工业是现代劳动手段的惟一来源,是燃料动力源材料的主要来源,是生活必需品的重要来源,是能源的重要市场,是国民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也是解决经济发展速度与资源承载能力不相适应、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节约型转型转变、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的必然选择。

作者: 袁开智 编辑: 刘延清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