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低碳经济 办好低碳世博
2009年10月29日 19:33解放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亚太清洁发展和气候伙伴计划第三次部长级会议昨天在上海举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担任会议主席,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日本、韩国、美国的部长和高级官员出席会议。

上海市市长韩正会见了全体与会代表,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对会议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韩正说,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全世界每一个城市的共同努力。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上海通过推进节能减排,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等多方面举措,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取得了明显成效。上海正在积极筹办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低碳世博”是本届世博会的重要理念之一,上海将以筹办世博会为契机,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努力实现上海城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会议对伙伴计划建立以来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和积极评价。伙伴计划已制订8个工作组详细的行动计划,在7个成员国之间开展了包括20个旗舰项目在内的175个合作项目。这些项目对开展成员国间技术交流、鼓励公营合营共同参与、

提高能效、建立技术交流机制具有重要意义,有效提高了成员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会议提出,伙伴计划将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特别是加强在资金、技术开发与转让、政策交流、经验和最佳做法、能力建设及公私合营等方面的合作。会议重申,伙伴计划的活动将恪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原则,作为京都议定书的有益补充。会议认为,伙伴计划取得的成绩表明共同合作的重要性,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方面做出了贡献。与会部长们一致表示,将共同努力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果。会议通过了亚太清洁发展和气候伙伴计划第三次部长级会议公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会上表示,本次伙伴计划部长级会议的召开,充分表明了各成员国对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视和积极态度。同时也表明,应对气候变化,亚太在行动。中国政府坚持可持续发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将应对气候变化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出了降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的约束性指标,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努力争取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有显著下降,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出席会议,介绍了上海市在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和办好低碳世博的行动和措施。

亚太清洁发展和气候伙伴计划建立于2006年1月,成员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美国7个亚太国家,下设更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与分布式发电、铝业、水泥、钢铁、建筑和家用电器、煤矿开采、发电和输电8个工作组。

中国政府和企业参与伙伴计划的各项活动,担任两个工作组的联合主席,举办了6次工作组会议,并在不同程度上参与了包括8个旗舰项目在内的80余个项目。这些项目领域分布广泛,示范性强,注重能力建设和经验分享,具有很好的代表性,对促进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具有积极意义。

作者: 吴卫群 编辑: 刘延清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