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唐山样本
2009年10月29日 19:19河北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届曹妃甸论坛的主题为“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工业化”,可见唐山市政府把这个问题放在了何等的高度。那么,什么是唐山市倡导的新型工业化,这种“新型”的难点何在?出路又在何方呢?这是唐山市政府和与会嘉宾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唐山尝试 可行技术产业链阐释新型工业化

昨天,在曹妃甸25万吨级矿石码头,一位管理者指着面前停泊的蓝色巨轮告诉来自国内外的参观者,这是一艘17万吨级货轮,它运来了澳大利亚的铁矿石。这些铁矿石将通过巨大的传送皮带,送往不远处的首钢京唐钢铁公司。参观者在赞叹之余,却不知道这个大码头只是一条巨大链条的很小一部分。

曹妃甸是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也是目前中国推进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极具代表性、象征性的标志性地区。在这里,唐山的人们做着另辟一条工业化发展道路的尝试,他们试图通过优化产业链条,用第一家工厂产生的废料作为第二家工厂所需的原料,从而将现代大工业带来的污染降到最低,发挥最大效益。

采访中,有学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两年前,唐山的官员和学者去日本考察,东道主为客人安排了当地负有国际声誉的循环经济研究所的讲座。当时曹妃甸对于循环经济的尝试已经开始,正在施工阶段,考察团对此话题极感兴趣。出乎他们意料的是,日本专家所展示的第一张图表就是曹妃甸7条产业链条中的一条。

这条产业链的具体结构是:钢厂在炼钢时产生废气→将废气加工利用,一部分用来做烧结厂的燃料,一部分用来发动燃气轮机,发低价电(这种低价电每度合0.2元多,而上网煤电是每度0.36元)→用低价电进行海水淡化(海水淡化70%的费用由成本转化而来,低价电将大幅节约成本)→海水淡化产生的盐用来制造纯碱→过程中产生的氯气可以用来制造PVC管→氯气再提纯+低价电可以做多晶硅工艺→再用多晶硅制造单晶硅,制造电脑芯片→最终的产品将是手机和手提电脑。

日本专家对这条产业链极为赞赏,不光是结构完美,更重要的是,在每个节点上都有可行技术做支撑,也就是说,这张蓝图完全可以变为实实在在的工厂。

而这只是曹妃甸工业区7条产业链规划中的一条。

转型背后 传统重工业城市的“蓝色梦想”

“新型工业化,简而言之就是不能重复西方国家发展给环境带来压力的老路,探索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创新驱动型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唐山市副市长黄惠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之所以在曹妃甸举办论坛,就是想通过鲜活的事例,让全世界真实地看到,中国走的发展道路是一条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可以让全世界真切地感到,曹妃甸这个以重化工业为主导产业的区域,所走的完全是一条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创新驱动型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因此,创办曹妃甸论坛有着重要的意义。“唐山有两个梦想,一是要实现从以煤立市、以钢强市,到以港兴市、发展开放型经济的‘蓝色梦想’;二是要实现从一个重工业城市到生态城市、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跨越的‘绿色梦想’”。采访时,唐山市的领导总在激情满怀地描述着唐山的“蓝色梦想”,事实上,这两个基调始终贯穿于唐山的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过程中。

唐山是一座依煤而建、以钢而兴的传统重工业城市。改革开放以来,唐山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已成为河北第一经济强市。但由于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还不尽合理,环境治理、节能减排任务也比较繁重。

去年,唐山全市GDP达到了3561亿元,财政收入450.8亿元,人均GDP已经超过了7000美元。从世界经济发展规律看,人均GDP突破5000美元,经济社会发展即进入一个重要的转型期。特别是去年以来全球爆发金融危机,对唐山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也恰恰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如今,随着曹妃甸深水大港的加速建设以及诸多重大工程项目的实施,唐山正在通过生产力布局调整、产业结构调整等一系列举措,由资源依赖型转向开放创新型,把这座城市建成科学发展示范区。截至去年底,曹妃甸新区已累计完成投资1000多亿元,今年将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现在,曹妃甸新区正以每天投入近3亿元的速度进行大规模开发建设。在未来10年时间里,将有至少1万亿元的资金投向这一区域。

目前,唐山湾大发展、大跨越的序幕已经拉开,发展潜力巨大。随着南资北移和环渤海地区的快速崛起,以曹妃甸为龙头的唐山湾“四点一带”地区将成为环渤海地区的重要增长极和强大引擎。

曾经创造工业文明的唐山,正在续写新型工业化的传奇。

未来走向 发展新型工业化 探索无止境

唐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仲明在这次论坛上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唐山市高层对发展什么样的工业化在认识上已经高度统一,他们要发展新型工业化,“这是一个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创新驱动型,人才资源能够得到充分发挥和利用的这样一种工业化道路。”但是,对于一个新生事物来说,探索是无止境的。

塔蔻博士是荷兰奈因沃德大学教授,也是欧盟生态创新与可持续发展顾问委员会顾问。他对曹妃甸循环经济模式极为肯定,但也指出,产业链条的招商引资面临很多现实条件的约束,操作起来一定要灵活。“其中一个现实问题是,不同的企业、市场有不同的规格,一个链条上的企业规模不可能一样,这样,其中产生的废料就可能无法完全消化,或者由于市场问题,可能无法吸引合适的企业前来落户。”塔蔻博士说,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欧盟在发展产业链的时候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目前还没有完全解决。

不过,塔蔻博士表示,这种问题有一些解决原则,“灵活”就是一条。对于曹妃甸新型工业化的下一步发展,他建议,在产业链条的环节上不要拘泥,尽量在一个环节设置多种类型的企业,这样可以缩短价值链条,同时注意在本地有优势的领域集中投资。“比如在海水淡化环节,不一定非用煤气做原料来发电,也可以用太阳能发电。再比如氯气,如果在本地市场卖不掉,可以卖到别的地方。总之在招商时一定不要拘泥,要灵活。”塔蔻博士在采访中几次重复“灵活”这个词。

此外,他以欧盟的经验指出,唐山应该注重区域集中化发展,集中力量做优势产业。他举例说,如果要发展电动汽车,可以把相关上游产业都吸引过来,围绕这个重点做产业聚集区。“不要把价值链条拉得太长,欧盟已经转了一圈又转回来了,还是在做区域集中。”塔蔻博士说。

产业聚集区也是唐山市发展工业的思路之一,动车城和电动汽车城都正在成型。

在论坛上,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强调,曹妃甸一个重要优势就是一张白纸,可以按照规划去做。塔蔻博士也强调了这一点,他说,虽然这样企业的基础投资成本大,但是如果市政府支持,那么多家企业一同进行基础建设比一家企业单独建设成本要小得多,“市政府一定要让企业知道这一点”。

作者: 付薇 编辑: 刘延清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