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达哲:加强科技创新 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
2009年10月29日 19:18中国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10月17日,首届曹妃甸论坛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工业化”。出席论坛的有国家有关部委的领导、兄弟省市的代表、国际组织、友好省州市的代表,以及各界友好人士、著名专家和知名企业家等各界嘉宾。以下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许达哲总经理在第二次全体会议暨第一次分论坛上的发言: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非常感谢大会的邀请,很高兴参加首届曹妃甸论坛,就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工业化议题和大家探讨交流。

新型工业化发展具有显著的时代特征和丰富的内涵。不论是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还是国内外的专家学者,都有着广泛的共识和各自独到的见解。我认为本届论坛的口号“发展可持续、世界更美好”已阐述了新型工业化本质的要求。

新型工业具有绿色增长、科技进步这两个最主要的特征,具有国际化、信息化、生态化、区域化的时代特点。在金融危机冲击的大背景下,抓住国际新一轮产业调整和分工带来的战略机遇,加强自主创新,加大产业结构调整,走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可谓是明智之举。

对中国而言,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就要坚持国际化视野、中国化特色,从我国实际出发,汲取世界各国工业化的经验和教训,着力信息化迁移、复合化发展,通过科技创新,实现高效低耗、环境友好、社会和谐,立足于当今时代经济科技发展的新水平,充分发挥我国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努力推动制造业大国向创新性大国的转变,不断提升我国工业在国际竞争中的价值链,切实缓解资源环境压力,不断提高工业发展质量和整体素质,加速突破高端人才、核心技术、稀缺资源等生产要素瓶颈。

关于绿色发展,昨天和今天的会议已有许多嘉宾做了很好的演讲,我就从加强科技创新、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谈几点认识。我采用说文解字的方法。

首先要在“心智”上谋突破,要深刻认识过去的“新”不等于今天的“新”,今天的“新”不等于永远的“新”,创新是新型工业化发展的灵魂和动力。要充分重视科技管理和制度创新,特别要强调科技创新,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和高新科技研发,以高新科技为支撑,寻求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重点新兴产业的发展。

近期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出现再工业化的理论创新和行动,这一新动向将可能加快催生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也必将给发展中国家的新型工业化发展带来巨大的影响。我们要在原始创新、引进消化再创新、系统集成创新方面加强产学研合作,寻求新的突破。

其次,要在“行智”上下功夫,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以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就必须充分依靠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加快传统产业的结构调整,以改造升级。大力发展低碳近来模式,加快发展方式转型,积极推动工业发展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型,由产品制造向产品创造转型,由竞争多元化向归合化转型,由提供单一技术和产品向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和服务转型,由间歇波动式的发展向可持续发展、协调发展转型。

第三,要在“化智”上求实效,要有效落实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发展战略,要着眼于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不断提高工业设计研发信息化、生产装备制造数字化、生产过程智能化、经营管理网络化水平,深化信息化与机械化的融合发展,逐步提升产业化发展能力。可以说信息化无处不在,无所不包,随着互联网、智慧地球、传感网络等研究的发展,新型的战略型产业就要不断催生和发展。

总之走好中国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必须抓住本质,必须把握时代的特征和中国的实际,坚持把经济发展建立在科技进步的基础上,带动工业化在高起点上迅速发展,坚持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投入产出效率和经济回报,坚持推广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突破能源、资源、约束,坚持以质取胜的战略方针,为中国、为社会提供能够引导消费、满足需求、质量优良的产品和服务,提高竞争力。

我来自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航天工业是新型工业的发展代表之一。50年代,中国航天代表着实践,实践着新型工业的发展。在刚刚举行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盛典上,航天工业系统研制生产的多型导弹武器接受了世人的检验,集中反映了近十年来在高新技术装备取得的成果,极大地振奋了中华民族的爱国热情。在推动航天防务发展的同时,中国航天工业大力发展空间技术、信息技术和先进的制造技术,走军民融合发展之路,为促进中国新型工业化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有几点经验值得与大家共享,或提供给大家参考。

第一,要用系统思维来思考新型工业化发展问题,从战略上把握、整体上谋划新型工业化之路,要通过科技创新解决资源瓶颈的问题,要借助创新的平台培养新型工业化急需的高素质人才。我也非常赞成论坛和唐山市委书记赵勇提出的“用科技创新实现绿色增长”。

第二,运用系统工程理论、方法和成果,加强集成创新,发挥系统集成的优势,有助于推动新型工业化的发展。

第三,把信息技术与装备制造技术有机地融合,有助于促进新型工业化的发展。

第四,加强高新技术前沿探索和应用拓展,能够带动新型工业化的发展。

具有新中国第一件发明专利和中国第一件适用新型专利的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由于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了自身系统的集成优势,发挥了信息技术和装备制造的专长,较好地应对了金融危机的冲击。2007年到2008年,利润成倍地增长。在这样的基础上,1-9月份,利润也增长28%以上。

通过自身开发的系统,以及金穗、金卡、金盾“三金工程”,在我们基地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应急救援装备及各种装备在应对各种突发灾害和自然灾难中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开发奥运安保科技系统实现平安奥运已向平安城市不断拓展,大安全的理念已得到各级政府和人们的理解和认可。空间技术、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和新材料的进行不断发展,也为新型工业化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展望未来,深入推进中国新型工业化发展,有效融入世界经济,需要进一步在国家战略层面上形成加快我国工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需要进一步加快制定转型升级的相关政策,优化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加大新技术开发力度和传统工业改造升级的力度,引导和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

我们有信心推动中国航天工业新一轮的发展,也有意愿融入环渤海经济圈和京津冀地区经济。衷心地希望曹妃甸成为绿色增长、科技进步的新型工业化的示范区。

谢谢大家!

作者: 编辑: 刘延清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