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论坛拓展了唐山新型工业化空间
2009年10月29日 19:18燕赵都市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笔者这几天有幸在曹妃甸论坛的现场见证了这一国际盛会的进程,聆听了不少国内外政商精英的言论。曹妃甸论坛把新一轮科技革命与新型工业化作为论坛的一个主题,这样一个主题对于唐山而言具有相当强的现实意义。唐山作为一个比较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和传统工业城市,毋庸置疑面临着很大的转型压力,转型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为预防资源枯竭和城市文化衰落必须采取的战略。曹妃甸作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和国际化大港口建设之地为唐山市的新型工业化提供了巨大的空间,而曹妃甸论坛的举办则将这一空间进一步扩展,增强了空间的国际性和开放性。从以下几个方面可以看到这样的成效:

一、论坛汇集全球智慧精华,为新型工业化提供思路。

本次论坛上,各国政要对新型工业化问题提出了很多中肯且颇具建设性的思路。比如,英国前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在他的发言中提到了英国在城市环境对健康的影响和气候变化对可持续发展经济方面的影响的研究经验,为工业转型的前期调研提供了一些可供参考的策略。新西兰前总理詹妮·希普莉强调了制定发展的策略以及计划的必要性,分享了新西兰渔业开发配额制度对渔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贡献。各国政要提出的这些发展思路和策略对唐山市进行工业转型以及实现工业和农业协调发展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二、论坛的定期召开有助于吸引国际水准的高端人才。

曹妃甸论坛作为一张精心打造的“金名片”,其定期开设必将大大提升唐山的知名度,让全世界更深入地了解唐山的风土人情和各种投资发展的机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曹妃甸论坛主旨发言中称曹妃甸是环渤海地区崛起的重要引擎,也是辐射京津冀区域、沟通“三北”(华北、东北、西北)、连接东北亚、走向世界的重要枢纽和对外通道。笔者认为,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引擎和枢纽地区常设国际论坛将会源源不断地吸引国内外各类高端人才聚集曹妃甸共谋发展大业,唐山市的新型工业化将因此获得强劲的推动力。

三、论坛将直接推动国际高新技术的引进。

贾庆林在主旨发言中强调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应采取新的政策和机制,既有效保护知识产权,又加强国际间技术交流与合作,强化科技创新对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作用。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在发言中建议要高度重视绿色科技的创新,像重视诺贝尔奖一样重视科技成果的发明人,同时要打破各国、各地区的科技壁垒,推动绿色增长的科技共享。这些发言都表明我国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对技术引进的重视,也表明政府愿意借助论坛来推动技术的引进。而曹妃甸论坛“边议边看边谈,务虚与务实相结合”的举办方式将创造很多技术交流的机会,对唐山市的高新技术引进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为唐山市的新型工业化提供直接的技术服务。 □熊泽

作者: 熊泽 编辑: 刘延清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