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与新型工业化:可持续发展的两个轮子
2009年10月29日 19:17唐山劳动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循环经济与新型工业化:可持续发展的两个轮子

——首届曹妃甸论坛精彩论点摘登(二)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常云亮)

“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新型工业化,双轮驱动”。10月17日举行的曹妃甸论坛第二次全体会议暨第一分会论坛上,嘉宾们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他们的观点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对于唐山乃至全国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大借鉴意义。

发展低碳经济,减少排放,是循环经济的重要切入点

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减少排放,是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项有力措施。

全球金融危机正在严重地影响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能对未来的发展造成严重影响的不仅有金融危机,更有气候危机,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人类必须共同面对的最大的威胁之一。世界各国不约而同地提出了绿色发展、低碳经济等概念,绿色产业将成为新型的产业。中国正在致力于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必将对全球诸多发展中国家推进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的借鉴作用。

——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

全球的经济危机给工业活动造成了巨大影响,这种情况不断恶化,很多公司都受到了非常严重的影响,使人们的头脑中逐渐形成一种新的想法:我们要面对更加清洁的低碳经济转化过程,要应对各种挑战,我们要采取全球性的想法,为未来的绿色经济制定正确的措施和政策。

——欧洲经济合作组织东南亚就业和技能战略计划负责人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

循环经济究竟应该怎么搞?“循环经济就必须循环,把上一个生产过程的一些废料、余能变成下一个生产过程的原料或者生产要素,形成闭环流动,这样不仅仅充分利用能源,而且解决了环境污染”。

在这方面,唐山积累了经验,为全国提供了样板。首钢京唐钢铁厂是一个成功的典范。那里有两座高炉,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它按照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高炉气里面含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有多种氮氧化合物,还有颗粒粉尘。这些高炉煤气没有排到大气中,而是用来发电。不让它排到大气里,可以解决将来工厂用电量的94%。发了电以后,把它的余能再充分利用,这就是循环经济。

——十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省人民政府原省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叶连松

循环经济不是某一个地区、某一个国家的事儿,应当建立全球减排责任体系,或者其他类型的减排责任机制。减排对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有人认为减排将会增加经济增长的成本,是一种额外的负担。这种看法是片面和短视的,减排对人类社会提出的真正挑战是,以同样数量的碳排放,实现更多的产出。减排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提高单位碳排放的生产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就要有新的技术出来,要有新的工艺、新的生产方法、新的运行机制,乃至新的制度安排。我们的眼光稍微放远一点,实际上它是人类社会一次重大的创新机遇。建立一个全球性的减排责任体系,实质上就是要形成一个以提高碳排放生产率为核心的激励机制,这个激励机制国际上需要建立,我们国内每个省、每个市都需要建立这样的激励机制,然后促进相关领域的竞争,并为经济生活带来一系列积极的变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

新型工业化:可持续发展的另外一个重要抓手

“应对世界金融危机,更要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推进新型工业化”。这是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的一致意见。

虽然发生了世界金融危机,但是我们现在面对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新形势、新任务,所以我们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新型工业化就是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道路。而传统工业化的增长模式实质上是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根据统计,2008年我国有207种主要产品产量居世界首位,但是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名牌产品太少。新型工业化就要解决这些问题。怎么解决?主要还是坚持“自主创新”,包括原始创新、继承创新、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坚持“两化”融合,就是“信息化”和“工业化”相融合。

——十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省人民政府原省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叶连松

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明确立足点和升级方向。如何明确立足点和升级方向?李悦概括为三句话,“立足国情、放眼世界,准确判断工业化所处的阶段,明确我们工业的升级方向。”按照发达国家工业化前期、中期、后期三个历史阶段,我们处在工业化中期的初始阶段,不要估计过高。中国工业化升级方向是什么?目前世界上有79个国家尚处在工业化过程中,我们就是这79个国家之一,李悦将升级方向概括为“协调化与高阶化的统一”。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悦

新型工业化发展具有显著的时代特征和丰富的内涵。不论是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还是国内外的专家学者,都有着广泛的共识和各自独到的见解。他认为本届论坛的口号“发展可持续、世界更美好”已阐述了新型工业化本质的要求。新型工业具有绿色增长、科技进步这两个最主要的特征,具有国际化、信息化、生态化、区域化的时代特点。在金融危机冲击的大背景下,抓住国际新一轮产业调整和分工带来的战略机遇,加强自主创新,加大产业结构调整,走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可谓是明智之举。对中国而言,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就要坚持国际化视野、中国化特色,从我国实际出发,汲取世界各国工业化的经验和教训,推动信息化迁移、复合化发展,通过科技创新,实现高效低耗、环境友好、社会和谐,立足于当今时代经济科技发展的新水平,充分发挥我国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努力推动制造业大国向创新性大国的转变,不断提升我国工业在国际竞争中的价值链,切实缓解资源环境压力,不断提高工业发展质量和整体素质,加速突破高端人才、核心技术、稀缺资源等生产要素瓶颈。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许达哲

作者: 常云亮 编辑: 刘延清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