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连载:铁血强宋(14) 莫道文官不能战
2009年03月13日 09:27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契丹的反击:君子馆战役

萧太后虽然没有采纳耶律休哥的意见立即反击宋军,但并不表示她没有略宋的打算,她只是想准备充分之后再出兵。经过半年的准备,年底开始全面封锁边境,频频与宋军边防试探性接战。十一月,萧太后正式以耶律休哥为先锋都统,皮室详稳萧排亚、驸马都尉萧勤德、萧继远、林牙谋鲁姑、太尉林八等率军跟随,自率主力在南京预备,全军开始向宋境开进。宋太宗分别以李继隆、刘廷让、田重进为沧州、瀛州、定州都部署,防御三关。这也是一场规模和雍熙北伐相似的大战役,只不过攻防双方交换了位置。

初期接战,双方互有胜负,但是耶律休哥从来不看重这些小胜负,他的目标只有宋军主力,尤其是要让李继隆真正在他手下败一仗!

按照宋军传统的防御战略,要拒敌于国门之外,不能将战场摆在本国境内,所以宋太宗要求三将主动出击,在关外击退辽军。田重进部首先出岐沟关,击败了小股辽军,甚至收复了涿州,但没有寻到辽军主力。十二月,刘廷让与李继隆合兵,准备北进,约好以刘廷让为先锋,李继隆随后支援。《辽史》上还提到了一位叫“李敬源”的将军,但别处无载,可能是宋军虚张声势,被辽军信以为真。耶律休哥侦得情报,扼守住险要,率全部主力在宋军前进路线设伏。

十二月九日,两军在君子馆(今河北省河间市君子馆村)相遇。耶律休哥事前通过反间计,透露了自己想投降给宋朝的假情报,宋军先锋平州团练使贺令图居然信以为真,只带了数十骑径直到休哥营中“受降”。其实休哥这个计谋也只是军事工程中按部就班的程序,本来没打算取得什么奇效,但没想到宋军先锋的思维方式竟然独特到了这种地步,休哥差点被气傻,把贺令图抓起来痛骂了一顿。而贺令图的父亲就是年初最先倡议雍熙北伐的贺怀浦,一年之内,父子皆败,成为天下笑柄。

而刘廷让未得消息,大部队已经深入辽境,休哥先与刘廷让接战。这时一个意外情况发生了:时值隆冬,宋军衣衫单薄,手脚麻木,而刘廷让部的弓弩多采用皮筋为弦,在严寒下难以张开,作战非常不利。辽军的后备部队还在源源不断的赶来,辽圣宗的御驾也来到君子馆,数十万大军将刘廷让的万余兵马团团围困。但是刘廷让也非常顽强,他本名刘光义,是太祖“义社十兄弟”之一,因避太宗讳改名廷让,也是一位五代遗留下来的悍将。他遭到辽军的重围列环形阵防御,辽军精骑在外围往来冲突,却一直无法找到破绽。刘廷让的部将御前忠佐神勇指挥使桑赞临危不乱,奋勇杀敌。辽军正面围攻环形防御阵地,其实损失比宋军更大,激战中国舅帐详稳萧挞烈哥、宫使萧打里两员大将战死。但是耶律休哥依然不为所动,继续保持攻势,因为他真正的目标根本不是刘廷让,而是要引诱李继隆前来救援,倾本部之兵,并借助辽圣宗的御前近卫,对其实施毁灭性一击。

李继隆的参谋本部中,前方情报不断传来,刘廷让遭到越来越多的辽军围困,诸将纷纷要求紧急前往救援。但是李继隆这位每战必负重伤的勇将此刻却表现出了镇定的一面,他冷静的分析了形势,指着地图告诉大家:如果此时前往救援必然遭围,两军实力差距过大,出兵关外本来就是错误的决策,此时只能退保乐寿,避免更大的损失。帐下诸将听到这样的分析非常伤心,因为他们只能眼见友军被围困却不施援手,但这又是很无奈的事情,李继隆部退保乐寿县。

当耶律休哥接到李继隆退走的情报大吃一惊:“什么!他退走了!?”旋即陷入了深深的失望之中。他遥望南方,仰天长叹:“我三次大败宋军,却始终无法打败你一次,难道我只能空等你打败我的那一次吗?”随后耶律休哥向刘廷让发起了总攻,刘廷让、桑赞力敌一整天终于不支,桑赞率先突围逃离,宋军大阵已告崩溃,辽军潮水般涌入宋阵,肆意砍杀。武州团练使、高阳关都部署杨重进力战死节(《辽史》上说生擒,并称阵斩李敬源),刘廷让仅带数人逃脱。

莫道文官不能战

辽军东线主帅耶律休哥在君子馆取得一场大胜,另一方面,北院大王蒲奴宁率军进攻代州,潘美率山后军主力出雁门关迎战,但辽军前锋却径抵代州。宋军神卫都指挥使马正在城下列阵应敌,但是城内的主将代州副都部署卢汉赟却畏敌不出。知代州、给事中张齐贤催他赶紧出兵,他却说:“你个文官懂什么懂?现在出去只能送死,我还准备学李继隆,撤退算了。”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萧太后   宋朝   契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黄如一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