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连载:铁血强宋(1)
2009年02月16日 09:14凤凰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引言

宋朝,中国历史上,乃至整个人类文明史上最为伟大的王朝之一。在他所处的三百二十年时间里,我们的祖先创造了前无古人,也暂无来者的伟大文明,带领着地球上最大的民族:汉民族完成了从中古世纪向现代社会形态的转型。他的伟大不仅仅在于本国的文治武功,更重要的他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启发了全人类走向了新的重要文明阶段,他的伟大千百年来受到全世界所有人的热情讴歌。

然而遗憾的是,时至今日,现代的中国人却给本国的一个朝代扣上了一顶“积弱积贫”的帽子。虽然“积贫”一说过于荒谬,几乎不值一驳,稍有头脑的人只要略略一动脑筋便可知其纯属造谣,但是“积弱”却让不少现代人信以为真。一提起宋朝,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靖康之耻、厓山之劫。一说到澶渊之盟,也等同于满清那些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而大肆鞭挞,虽然这些人并不知道澶渊之盟的具体内容。更有人将宋朝建立文官政府的伟大功绩丑化成了皇帝极端专制的行为,并以此作为宋朝“文弱”的证据。她们无视了宋朝三百二十年的超长国祚,无视宋军在对辽、夏、金、元等强大帝国时取得的辉煌战绩,将宋军将士浴血奋战的功绩一笔抹煞,只为树造一个“弱宋”的形象。我从小生长于这样的舆论环境,自小也深信不疑。但是,现在,我必须拿起键盘,对这种荒谬绝伦的论调愤怒的说:不!!!

如果我们屏蔽了先入为主的印象,从头来审视这三百二十年及其前因后果,似乎可以得出一个更加客观的评价。

宋朝是由宋太祖赵匡胤在西元960年结束了五代十国的血腥战乱后建立起来的统一国家,宋人由于痛感五代十国之血腥,深知武将掌握军权是人类战争的一个重要源头,于是逐步制定了文官掌握军权的制度。这项伟大的发明也成为文明国度的一致选择,任何一个文明国家在建国后都会实施军队国家化,文官掌军权,但凡反对这项制度的人无不是妄图以战争来成就个人功业的狂人。遗憾的是,现代很多善良的百姓也被这些人所蛊惑,跟着鼓吹武人掌军的好处。不可否认的是,宋朝在文治上的成就要更高于武功,即便是那些恶毒攻击宋朝的人也不能否认,于是他们就利用极端辩证、非此即彼的思维方式,以一句“崇文抑武”来误导善良的百姓相信这个文治发达的宋朝武功就很弱,进一步推论出是宋朝的风格软弱所致。事实上,宋朝的文治武功及其刚强尚武的风骨之间有一定的内在联系,须待后文细说。

毫无疑问,宋朝是儒家文明的巅峰时期,儒家作为一种文化,不是一种武功,他反对杀伐。但他文明却不文弱,恰恰相反,长期受到儒家温良恭俭让教化的人民在平时最温和,并不热衷于侵略别国,但是当他们面对野蛮的入侵,那种从内心深处迸发出的力量,却是人类自古以来最伟大的力量。试想,人类历史上多的是灭国时国君向敌人乞降的例子,可曾有过灭国之后,皇帝率领整个统治集团十余万人同时滔海自尽宁死不屈的例子吗?有,那就是南宋的厓山,对比起最“尚武”的蒙古大汗向明将蓝玉摇尾乞降的场景,这,就是文明人的刚强。遗憾的是,随着清军入关,将儒家杀尽,重新打造了犬儒集团军号称儒家传人。现代人承接清代的印象,以为儒家自古都是清儒的形象,所以很容易接受“弱宋”的欺骗,故而不读史不足以知真相。

地球上的中国,并没有生在一个完美的地理位置,我们的祖先直面辽阔的蒙古草原,一次又一次接受着游牧蛮族的冲击,虽有汉唐之强盛,反复剿灭匈奴、鲜卑、突厥等众多强大的游牧部族,但也难免五胡乱华、五代十国的惨剧。而至中唐,情况又发生了变化,一个强大的契丹帝国崛起了。这不是一个游牧部落,这是一个完善的帝国:他的首领不是大单于或者可汗,而是皇帝;他的政府不是部落首领联席会议,而是和汉人一模一样的府台三省六部;他的人民不是按部落划分,而是按照州府郡县的设置管理;他们不仅仅只会放牧和抢劫,他们也懂得各行业的生产和国际贸易;他创造的灿烂文明影响了整个东北亚和东欧,甚至一度被斯拉夫语系民族误认为是正统的中华帝国。这样一个堪称伟大的帝国运行到数十年极盛之时,我们的宋王朝才诞生。尽管契丹帝国并不愿意看到汉民族的重新统一,她千方百计的扶植地方小国,破坏统一,甚至直接出兵干涉。但是我们伟大的汉人祖先冲破层层阻碍,以弱胜强,终于建立了基本统一的宋王朝。虽然燕云十六州长期未能收回,但这也是宋朝建立之前就已经确定的国际形势,不能急躁解决,更不能作为“文弱”的证据。

还有一个流行的谎言说宋朝面对契丹、西夏,“守内虚外”、“强干弱支”,只知道消极防守、纳币求和,不知道主动出击,同时宋朝也是一个没有名将的朝代。小时候我也相信这种说法,但是长大后看了一些资料后对这种说法产生了根本的怀疑。宋朝确实是一个将星云集的伟大时代,除了太祖本人就是行伍出身,潘美、曹彬、曹玮、郭进、石守信、石保吉、杨业、杨延昭、李继隆、李继宣、韩琦、范仲淹、狄青、王韶、章楶、李宪、童贯、种谔、种师道、岳飞、张浚、刘锜、韩世忠、吴玠、吴璘、虞允文、李显忠、孟珙、吕文德、吕文焕、王坚、张世杰……这一连串熠熠生辉的名字,永垂青史。或许他们中的某些人的军功,因为现代人刻画“弱宋”的需要,并非家喻户晓,但是只要读过宋史资料的人,都会为这些名将的伟大功业所折服。宋军面对强大的契丹、西夏帝国,也绝不是消极防守。恰恰相反,宋朝是中国历史上中唯一一个不修长城的主流王朝,而且面对辽、夏敌国,常常是以宋军进攻,辽夏防守为主。关于这个问题,香港著名学者曾瑞龙有过深刻研究,并称之为“弹性防御”,而宋军的防御战往往是在本国的国界之外完成的,这一点可谓是不输汉唐的壮举。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黄如一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