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连载:门阀美国(1) 序言
2009年07月15日 11:13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京虎子著 新华出版社出版)

任何一个国家都存在由谁统治的问题,我们今天这个世界的霸主美国也不例外。早在美国建国的柱石《独立宣言》里就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按美国官方的中文翻译:人人生而平等。这句话的意思是说:美国是按照多数美国人民的意愿进行统治的。

为了达到人人平等的原则,美国在建国后的200多年中不断完善改进,形成了一套民主选举制度,除了美国总统之外,从国会议员到州长县长,甚至小到社区居民委员会的成员,都是通过民主选举的办法,按得票多少而产生的。唯一例外的美国总统选举,也是出于技术上的考虑,采取两级选举制,归根到底也是选民投票选举产生的。

美国建国以后,在政治上并非风调雨顺,各种政见和区域性的矛盾层出不穷,甚至出现了分裂。但即便在南北双方各自为政的内战时期,南方政府几乎照搬美国联邦政府的政治体制,说明在美国历代政治人物的心目中,由开国先贤们创立的这套政治体制是最符合美国建国原则和具体情况的体制。在美国从孤立到强大,然后到巨无霸的过程中,美国朝野的政治人物和媒体始终极力向外输出这套政治体制,让其他国家自愿或者被迫效仿。在世界的很多人眼中,包括很多中国人眼中,美国的政治体制是当今最成熟和健全的民主体制。

但是,从美国建国到今天,在美国国内,有关谁统治美国的疑问从来就没有平息过。从华尔街金融家到石油寡头、加上共济会和犹太社团等等,人们不断地发现所谓的真相和幕后黑手。其根源在于,虽然在表面上每一个美国人都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真正融入美国社会的人们就会发现,每个人享受到的宪法授予的人人平等的权利的比例是不一样的,而且其差距比美国的贫富差距还悬殊。无数的事实告诉人们,美国绝对不是通过真正的民主进行统治的,它的民主是一种美国式的民主。

将近半个世纪以来,改革政治的呼声在美国一直很响亮,也颇有几位高唱改革的总统入主白宫。但是美国的政治体制依旧像一头蹒跚的巨兽,沿着固有的轨道爬行。世界上效仿或者全套照搬美国的政治体制的国家,则基本上没有成功的例子,甚至往往比他们原有的政治体制还糟。

在本书里,我们将要仔细研究一下美国式的民主的核心是什么。

谈这个问题,首先要从美国政治的金字塔的最顶端,也就是美国总统谈起。

美国总统候选人的条件非常宽松,选举规则既透明也貌似很公正。但是迄今为止的43位总统居然有两对父子、一对祖孙、一对堂兄弟。既然是民主选举制度,却为什么会反复出现这种情况?

进一步统计的结果更让人惊讶:其中有24位总统起码和另外一名总统亲戚关系,而且其中只有两位是通过婚姻找到政治大树的,其余22位是含着政治金钥匙出生,占总数的51%。有30位(70%)有政治背景,其中20位是政治人物的儿子,2位是政治人物的侄子或孙子。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总统没有家族政治背景,占明显的少数。也就是说,大多数美国总统是靠着家族的背景起家的。

这些数字告诉我们的是,统治美国的是大大小小的政治家族,借用中文的定义,就是门阀。美国从建国以来,出现过300多个门阀,美国的政治是这些门阀的兴旺和衰落、美国的民主是为了门阀们合纵连衡而制定的游戏规则,普通大众只不过是看客。

这本书就是教你如何看这场已经演了200多年的“政治秀”的。

目录

一、识时务者为俊杰 -当不成国王的华盛顿

二、以革命的名义 -美国独立中的商人们

三、挑战门阀的下场 - 建国后美国的政治斗争

四、争夺边陲 - 新领地的政治风云

五、走入战争 - 美国内战的前因后果

六、王朝的兴起 - 俄亥俄的美国

七、游戏规则 - 美国民主选举的真相

八、新闻自由 - 谁控制美国的舆论?

九、门阀的制度 - 为门阀服务的美国政治制度

十、裙带关系 - 美国政治的世袭

十一、民主的盛宴 - 2008年大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京虎子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