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礼单大揭秘 非洲大象牙两个人抬不动
2007年12月28日 10:03新华社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很多外国领导人都给毛泽东送过珍贵的礼物。比如一九六四年非洲一个国家的总统送了一个大象牙,两个人都抬不动;瑞士总统送了全金表两块。

纵观官场上的送礼现象,多年来可谓花样翻新,层出不穷。古人说“礼尚往来”、“礼多人不怪”、“当官的不打送礼的”,用送礼的幌子行贿、以收礼的名义受贿,在今天也是屡见不鲜。并且每逢元旦、春节,便往往是送礼、收礼的活跃高峰期。由之,笔者想起了毛泽东的礼品清单。

建国以后,国内外人士给毛泽东赠送了不计其数的礼品,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现在保存两份礼品清单。一份清单上记载了巴基斯坦总统佐勒非卡尔·阿里·布托送给毛泽东五箱橘子共九十斤,中南海供应科从外交部礼宾司取回,登记时间为一九七二年二月五日。另一份清单登记了一九五八年至一九五九年中外人士送给毛泽东的部分礼品,抄自中央秘书室,上面有汪东兴的签字和批示:“请张仙朋同志阅查。”

据资料介绍,送给毛泽东的礼品,多由中央秘书室办理,也有由警卫局供应处以及毛泽东身边工作人员办理的。礼品种类五花八门,从一九五八年至一九五九年清单上看,有广播收音机、摄影软片、立体幻灯机、兔毛背心、雨衣、地毯、枕席、龙须草席、海产标本、人参、鹿茸、酒杯等物品,共计四十余种。这些礼品大部分是单位送的,也有个人送的,如一九五九年十一月廿五日,香港太古船坞的杨慎德送仿古玉鲁两件,玉扁笄一件;一九五九年十月十七日,上海的黄正和送刻有八届八中全会公报的永久牌钢笔一支;一九五九年十月十五日,西安的谢芝镜送象牙筷一双;一九五八年十二月十日,唐山杨庆俭送人参两棵;一九五八年十二月廿九日,甘肃谢成德送熊掌、鹿茸五斤,等等。

对于送来的礼品,只有极少数几件,如西哈努克亲王送的公文包、齐白石送的砚台、郭沫若送的手表等被毛泽东留下外,其余的都造表交公。毛泽东留下这极少的几件,是由于与送礼人有较浓厚的私人情谊,比如和著名画家齐白石先生,因为同是湘潭人,所以交往较密切,二人多次互赠礼物。一九五三年春,齐白石老人九十大寿,毛泽东特意送上四件寿礼;一湖南特产茶油寒菌,一对湖南王开文笔特制长锋纯羊毫书画笔,一支东北野参和一架鹿茸。齐白石先生给毛泽东送过图章、自己珍爱的书法、绘画精品、砚台等,毛泽东也仅留下砚台,其余的均上交了。

很多外国领导人都给毛泽东送过珍贵的礼物。比如一九六四年非洲一个国家的总统送了一个大象牙,两个人都抬不动;瑞士总统送了全金表两块。工作人员回忆,当时把这两块金表给毛泽东看,问他是否留下,毛泽东说:“这种礼品不能要,谁当主席他送给谁,你当主席也会送给你。我是代表人民的,这种礼品不能收,一定要送仓库。”

毛泽东就是这样认识和对待礼品的。从他留下的礼品清单上,让我们看到了毛泽东的高风亮节和博大胸襟,感受到了我们党事业成功所必不可少的凝聚力、感召力和“东方魔力”(著名记者斯诺语)。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少数党员干部认为节日期间收点烟酒之类的礼品乃是人之常情,小事一桩,不足挂齿。其实,偶尔一次不拘小节,不经意间收了不该收的礼品,从此便会放弃自己的操守,得陇望蜀,欲壑难填,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一旦醒悟,却已不能自拔。胡长清、成克杰、王怀忠、李真等贪官,就是因为没有守住做官做人的“底线”,从“笑纳”几百元、上千元的礼品开始,一发不可收拾,什么礼都敢收,什么钱都敢要,最终成了人民的罪人。

因而,笔者认为,在元旦、春节来临之际,重温毛泽东的礼品清单,培养清正廉洁的作风,树立执政为民的思想,对于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是很有意义的。如果为官者都能有一份这样的礼品清单,行贿受贿的腐败之风便少了一条途径。(林伟/广西防城港市经济委员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