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开幕式上的“缶”是个什么东西?
2008年08月10日 09:02文摘 】 【打印

缶本是用来装酒的瓦器,敲打起来就算是音乐了。战国时候,秦王和赵王在渑池地方喝酒,秦王为了助酒兴,要赵王击缶,慑于强秦,赵王无奈只得不情愿地敲了一下缶,但秦王自己竟不敲,赵王的大臣蔺相如看不过去,一定要求秦王敲,不敲他就拼命,秦王没办法,只好也敲了一下。

原文:秦王饮酒酣,曰:“寡人窃闻赵王好音,请奏瑟。”赵王鼓瑟。秦御史前书曰“某年月日,秦王与赵王会饮,令赵王鼓瑟”。蔺相如前曰:“赵王窃闻秦王善为秦声,请奏盆鲊秦王,以相娱乐。”【集解】:风俗通义曰:“缶者,瓦器,所以盛酒浆,秦人鼓之以节歌也。”【索隐】:鲊音缶。【正义】:鲊音瓶。秦王怒,不许。於是相如前进鲊,因跪请秦王。秦王不肯击鲊。相如曰:“五步之内,相如请得以颈血溅大王矣!”【正义】:溅音赞。左右欲刃相如,相如张目叱之,左右皆靡。於是秦王不怿,为一击鲊。相如顾召赵御史书曰“某年月日,秦王为赵王击鲊”。

可这张艺谋击的是那门子缶啊?我承认,击缶部分“声光电”效果是很有感染力的,千人整齐有节奏的表演是很能唬住一帮对中国文化不是太懂的外国友人的。但我看了击缶表演的道具,不禁哑然失笑。这难道就是古代文明传承中的“缶”嘛?整一个现代声光电锣鼓。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张艺谋   5000年   秦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毛天哲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