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辜会谈的精神之光
2008年04月28日 18:25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汪辜会谈]

李登辉在接受《劲寒梅香——辜振甫的一生》纪录片访谈时透露,已故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1998年10月访问北京,为了想办法打消汪道涵到台湾回访的念头,李登辉决定在来年7月公开谈论“两国论”立场。结果“两国论”的抛出,连辜振甫都相当惊讶,事前完全不知情,而大陆也取消汪道涵到台湾回访的邀约。

“汪辜会谈”的两主角之一辜振甫先生,1月3日带着深深的遗憾离开了人间,但他为打破两岸40年的坚冰所建立的功勋将永载史册,为推动民族和解所表现出的那颗赤诚之心,将为中国人所铭记;“汪辜会谈”所代表的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和路径,值得两岸排除万难继续去追求。回归“汪辜会谈”精神,是重启两岸关系大门的钥匙。

汪辜的握手,之所以为两岸人民所乐道,是因为它犹如在黑暗的漫长的隧道中点亮了一盏灯,使几乎失去信心和耐心的两岸中国人看到了民族和解的光明和希望。虽然李登辉、陈水扁搧灭了这盏灯,但中国人总是期待着有一天它被重新点燃。

“汪辜会谈”之光不灭,因为它展示了若干永不磨灭的价值:

、“一个中国”原则。这是双方的共识,是会谈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任何时候恢复会谈的前提和基础。从根本上说,两岸的中国人是无论如何不会放弃这一原则的。

二、和平精神。两岸的问题归根到底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内部问题,解决内部问题最好的方式是和平商谈。不管矛盾多么尖锐、积怨多么深久、问题多么复杂,只要坐到一起商谈,总是可以找出解决问题办法的。

三、包容精神。本来海峡两岸对“一中”政治含义的解释是不同的,但双方都正视分裂的现状,不让不同的认知妨碍了两边坐下来商谈的大事。这种胸怀和气度,让步和妥协,是解决任何复杂历史问题所必须的。

四、平等精神。双方坐下来商谈是平等的最好体现,那里没有主从、大小之分,也没有正统、非正统之争,更不存在谁吃掉谁和谁凌驾谁的问题。这四点精神集中到一点,就是为结束两岸分裂状态、走向最终统一铺设了一条和平的道路。

放在历史的长河中,海峡两岸的分裂状态,只不过是个插曲。结束分裂,实现统一,是全民族的意志,谁也阻挡不住。这一点可能有人不相信,但我相信。实现统一无非是和平和战争两条路。我们要做防止“台独”的战争准备,更要以最大诚意、尽一切努力,争取和平方式。而“汪辜会谈”彰显的精神,对和平方式具有永恒的意义。

历史将记住“汪辜会谈”,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将永远感谢为他们做过好事的辜老先生和汪老先生。徐学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