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三台县首次发现"瓮棺葬" 王母李氏墓(图)
2009年10月29日 14:3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日前发现一处类似瓮棺葬的清代墓葬——王母李氏墓。

据国家文物局网站消息,该墓位于三台西路乐安镇福利村。北靠五差梁,东西两侧为绵延约1公里的长梁子。上世纪末修建三(台)中(江)公路时导致该墓葬完全破坏,现仅存石质葬具及墓碑。空心石质葬具由上下两部分组成,棺体直口平唇鼓腹呈椭圆,通高0.98米,内深0.77,腹径1米,底径0.62米。口部分内外两层,外凹内凸,外径0.85,内径0.67,内外壁有凿线纹饰。棺盖为青沙石质,分内外两层,外凸内凹,外径0.81米,内径0.68米,盖厚0.18米;内层横书“壬山丙向”并直书阴刻墓志,墓志已漫漶不清,依稀可辩“清故显”三字。据其后人介绍,该葬具内原置瓦罐,罐内为先葬于外省后迁入川内的王氏残骸。王氏后人已将该墓迁至70米外山坡上,并复立墓碑,棺盖镶嵌于冢正面,碑为长方体桃首碑,通高1.2、宽0.7、厚0.23米。碑体正面书刻:王母李老太君之墓,清道光十五年;背面直书阴刻子孙名讳。

据资料记载,瓮棺葬多见于汉代,常用来埋葬幼儿和少年,且多为陶制,但此次发现的墓葬却为清代成人墓葬,材质也有差异,且保存较完整。该处墓葬的发现为研究该区域内清中期的社会发展及丧葬习俗提供了新的材料。

瓮棺葬   王母   墓葬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