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茶吉铁路施工"惊醒"西晋贵族 至今已有上千年
2009年10月23日 09:46信息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7日晚,在井冈山市鹅岭乡衡茶吉铁路施工路段,中铁二十五局的施工人员在一座山上取土时发现了一座古墓。22日,记者从吉安市博物馆了解到,经过文物专家多天的挖掘和清理,根据墓中的出土文物考证,该古墓为西晋时期的一座中型贵族墓葬,至今已有一千多年。

参与古墓发掘的吉安市博物馆馆长高立人告诉记者,由于没有发现墓碑,目前还无法确认墓主的身份。出土的完整器物中,有两个铁罐、1个三足铁烧架、1柄铁剑和一柄“S”形铁挂剑。其中,三足铁烧架和“S”形挂剑,在吉安市属首次发现。

高立人告诉记者,在发掘该古墓时,还发现了两大奇特的现象。一是在陶瓷油灯里,有明显的烧黑痕迹;另一个是有一个陶罐是坐立在三足铁烧架上,里面还有很多烧炭状的物质,说明该铁烧架在埋葬时,正在进行着烹煮。

该墓的发现,对汉晋时期吉安贵族或皇室后裔分布情况,提供了重要信息,也对了解汉晋墓葬形式和葬法增添了一种新的思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晓华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