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研究院修复甘肃马蹄寺石窟群
2009年10月23日 09:4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兰州十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刘薛梅)甘肃张掖市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秦春梅今日告诉记者,敦煌研究院依据三十多年的壁画和彩塑保护修复经验,采用起甲壁画、酥碱壁画、空鼓壁画、残损彩塑、表面污染等彩塑五种工艺对马蹄寺石窟群金塔寺、千佛洞、马蹄北寺进行保护修复,历时五年至今圆满完工。

马蹄寺石窟群是丝绸之路甘肃段现存较为完好的一座重要的早期佛教石窟寺遗址,石窟群始创于北凉,由金塔寺、千佛洞、马蹄南北二寺、上、中、下观音洞七个部分和三百四十七座浮雕舍利塔组成。窟内保存有精美的彩塑五百余身、壁画一千二百多平方米,历经北魏、西魏、唐、西夏、元、明、清各代重修、增建。

马蹄寺石窟群壁画、塑像修复工程共修复塑像两百八十多身,壁画八百多平方米。据悉,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对马蹄寺石窟群壁画、塑像进行全面、系统的修复工程,工程的实施使石窟群多年来因自然及人为破坏等诸多原因造成的壁画起甲、酥碱 、空鼓、鸟害污染 、烟熏污染、颜料层脱落和塑像前倾、歪闪、缺失、泥胎腐朽、木骨架松动等病害得到了彻底的治理,使大量珍贵的文物得到了及时的修复和保护 。

洞窟中的佛教艺术除了承袭本土化的特征,既受到印度、西域佛教艺术的影响,又接受了从东而来中原特色佛教艺术的回馈、融合,形成了中国石窟艺术史上的“凉州模式”,为研究十六国北凉的佛教信仰及佛教艺术提供了非常珍贵的实物资料;窟内塑像、壁画,是研究古代丝绸之路各国历史文化的宝贵资料。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薛梅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