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复建唐代径山寺 再现千年禅院"十二境"
2009年10月23日 09:45钱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雄宝殿规划图(图片来源:杭州日报网)

径山寺复建效果图

杭城西北50公里,余杭境内的径山,以其千年禅院径山寺和径山毛峰茶闻名。径山寺与杭州的灵隐寺、净慈寺,宁波的天童寺、育王寺,并称为“禅院五山”,并曾被誉为“江南五山十刹之首”;径山寺还是日本茶道、纺织、乌冬面等多种文化的直接源头。昨天,余杭区径山万寿禅寺复建工程举行了奠基仪式,中日两国的佛教高僧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随着复建工程的开启,这座隐没在峰峦叠翠里的千年名寺将重现“东南第一禅院”盛况。

昨天,远道而来的日本东福寺代表也参加了径山寺复建工程奠基仪式,并与径山寺签署了法脉友好备忘录。日本东福寺和径山寺法脉之交源远流长,在中日佛教交流史上具有突出地位。

径山寺自唐代建寺以来已经有1200多年历史,其禅茶文化博大精深。至南宋,大慧宗杲中兴后,成为江南“五山十刹”之冠,名震中外。

而在当时,日本的佛教还处在初兴阶段,故其佛教界人士慕名前来径山参谒求学。南宋端平二年(公元1235年)四月,日本僧人圆尔弁圆登径山,拜无准师范禅师为师,回国后成为日本临济宗的创始人。圆尔在径山住学5年,不仅学佛学,还学习纺织、素面食品的制作、麝香等丸药的制作、绘画、种茶制茶等,对日本文化发展有很大贡献。

南宋开庆元年(公元1259年)南浦绍明入宋求法。后成为径山四十代住持虚堂智愚禅师法嗣。绍明在径山不但勤究佛学,而且认真学习径山的种茶、制茶技术及茶宴仪式,回国后加以广泛传播。

日本《类聚名物考》记载:“茶道之起,在正中筑前崇福寺开山南浦绍明由宋传入”。日本的《续视听草》和《本朝高僧传》都说,南浦绍明由宋归国,把“茶台子”、“茶道具”带回崇福寺。可见,径山寺茶礼是日本茶道的直接源头。

由于战乱和失修,目前径山寺原有建筑已经很少。随着杭州市“旅游西进”、余杭区旅游发展战略规划与实施,径山寺被列为大径山风景旅游区建设的重点,余杭区编制了《径山寺复建工程规划设计》方案。

按照规划,径山寺复建工程将以径山禅茶文化为核心,建设两大中心——禅茶体验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这两个中心由重新营建的径山寺“十二境”构成,使游客和僧侣在自然山水和实景体验中获得禅茶文化的熏陶。

例如,“十二境”之“茶竹步道”,是游客进入寺院前放下俗世烦扰的“净心”之旅,它是从山门至寺院的一条步道。步道一侧是茶园围抱的莲池,另一侧是竹林,进入竹林小径,溪水穿流。通过攀登台阶拾级而上,使游客对寺院产生庄严感。

再如“千僧悟禅”一境,将以大慧宗杲所建千僧阁遗迹为基础重建千僧阁;以历史记载宋时径山寺禅堂在龙神殿后的方位,重建禅堂,与千僧阁融为一体,成为独立的、封闭性建筑。径山寺通过千僧阁及禅堂合二为一的建筑,创造一个精进修行的环境,重寻禅寺精神的本源。

除了营建重阁山门、祖师传灯、钟响十方、千僧悟禅、古径探幽等径山寺“十二境”以外,根据规划,还将开展“春茶、夏禅、秋学、冬修”四大项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郑琳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