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大军云集河南淅川抢救发掘文物
2009年07月16日 10:20光明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段开工在即

  考古大军云集河南淅川抢救发掘文物

  “淅川县考古史上,我们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专家学者。”前不久,在河南省淅川县滔河乡申明铺遗址发掘现场,正在协助专家清理文物遗址的县文物局长这样说。连日来,中国科学院和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370余名专家组成的26支专业考古发掘队陆续进驻淅川县,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淹没区文物抢救性发掘步伐进一步加快。

  位于南水北调渠首的淅川县历史悠久,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和楚始都丹阳所在地,从旧石器时代的化石遗存到各个时期的重要文物古迹都找到了实物例证,淅川县丹江口库区因此被考古专家们誉为“考古天堂”。

  自2005年开始,国家文物局正式启动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淹没区文物抢救发掘工程。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武汉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河南省考古研究所、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数百名考古专家组成的20余支考古发掘队陆续进驻淅川县,开始了争分夺秒的抢救性文物发掘工作。

  国家文物局文物专家徐光冀指出,丹江口库区文物的发掘,对研究黄河文明与长江文明过渡区域的古文化地域特点,探究楚文化渊源及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学术价值。中国国家博物馆考古部主任研究员信立祥到淅川县实地查看了徐家岭大型楚国贵族墓葬后表示,这座墓葬是在南水北调工程中发现等级最高的一座大型楚墓葬。它的发掘,将对研究楚国历史文化发展、丧葬习俗、楚国与周围各诸侯国的关系以及古文字书法等方面都有着极为重要的学术价值。

  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高帆、周彦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先琴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