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出土千年头骨 证明古代有脑部手术(图)
2008年03月14日 10:41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考古] [希腊]

专家相信,年轻女尸头骨上的洞是手术留下的。美联

希腊考古学家在一个距今约1800年的头骨上发现脑部手术痕迹。一名骨骼专家研究后认为,头骨上切割精确的洞证明,当时手术的技术水平很高。

新华网雅典3月12日电 希腊考古学家在一个距今约1800年的头骨上发现脑部手术痕迹。古代希腊脑部手术的有关记载再次得以印证。

高超手术

美联社12日报道,考古学家去年在希腊城市拜尼亚进行考古挖掘时,发现一个距今约1800年的年轻女性头骨。考古学家发现,头骨上有环锯术手术痕迹,这是古代处理脑部受伤和脑部疾病的一种手段。

古代希腊文献中有关于脑部手术的记载,但能佐证这一记载的头骨发现颇为罕见。

“我们认为这是一次复杂的手术,只有训练有素的专科医生才能操作,”挖掘小组成员扬尼斯·格莱科斯说。

一名骨骼专家研究后认为,这名女子大约25岁。头骨上切割精确的洞证明,当时手术的技术水平很高。

专家说,这名女子的头顶曾受到严重打击,手术目的应该是挽救她的生命。

“她很可能没有挺过手术,”格莱科斯说,“她的伤口很大,旁边没有愈合的痕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