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大发现:周恩来在沈读书时第一篇作文(图)
2008年03月05日 10:48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今天(3月5日)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为纪念这个特别的日子,3月4日,沈阳著名收藏家詹洪阁首次向本报展示了83年前由奉天图书发行所印发的《奉天教育品展览会国文成绩》四册一套的图书,他小心翼翼地翻开了该书介绍说:“你看,这套书的第二卷55页、56页上,刊登了周恩来在沈阳读书时所写的一篇作文《东关模范学校第二周年纪念感言》。据我了解,这是目前所发现的周恩来最早的一篇文章。”

詹洪阁告诉记者:这套书是他10年前在民间发现并加以收藏的,一直十分珍惜,很少示人。

1898年3月5日,周恩来生于江苏淮安,1910年,12岁的周恩来离开淮安,随伯父周贻赓到沈阳上小学,由于他学习十分刻苦,在第二学年时,他写的作文《东关模范学校第二周年纪念日感言》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赞扬。这篇作文不仅文辞优美,而且洋溢着爱国主义情感,足见年少的周恩来文学才华出众。据詹洪阁介绍,周恩来在沈阳上小学时写的这篇作文,1913年6月被选为甲等作文,在奉天省教育品展览会上展出。同年,被收入《奉天教育品展览会国文成绩》一书。有关部门对这篇作文的评语是:“教不如此,不足以言教;学不如此,不足以言学;学校不如此,不足以言学校;文章不如此,不足以言文章。心长语重,机畅神流。”当年,除了《奉天教育品展览会国文成绩》一书外,1915年上海进步书局出版的《学校国文成绩》和上海大东书局出版的《中学生国文成绩精华》两书也都收入了周恩来的这篇作文。

少年周恩来曾就读的奉天东关模范学堂,始建于1905年,原名第六两等学堂。1910年与第七两等学堂合并,改名为东关模范学堂。周恩来在这里度过了少年时代的高小读书生活,在这里他接触进步教师,阅读进步书报,接受了进步思想的影响,为他日后救国救民奠定了丰厚的基础。周恩来小学读书旧址现在还完好保存着,即今日的沈阳市东关模范小学,位于大东区东顺城育才巷十号。

1913年,15岁的周恩来离开沈阳,考入天津南开学校。周恩来生前对在沈阳求学的这段生活充满了怀念之情。他一直记得在沈阳吃的高粱米饭,并且说道:我在沈阳东关模范小学读了三年书,高粱米改善了我的生活习惯,锻炼了我的肠胃,东北的大风雪把我文弱的身体磨炼得结实了。沈阳是我的第二故乡啊!(陈凤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