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古城再现明朝藏兵洞 三面机关可容百人(图)
2008年03月05日 09:12荆楚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明朝]

藏兵洞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长风通讯员李金法)近日,正在维修中的荆州古城南门段,发现第5个藏兵洞,改写了此前史料对荆州古城墙藏兵洞的记载。《江陵县志》记载,荆州古城墙共有4个藏兵洞,其中东门1个,老北门1个,新北门1个,新南门西边200米处1个。

在最近的南门城墙维修中,文物人员发现,老南门城墙段人行道西面,有一个直径约5米、厚1.4米的圆形建筑遗址。

工作人员沿着圆形遗址往下挖,一个藏兵洞的轮廓出现了。

这个藏兵洞内还发现两个了望孔。记者昨在现场看到,此藏兵洞的东西两侧,砖块结构差异较大,隐约可见砖缝。文物人员因此推断,此处至少还有两个了望孔。

在近日的发掘中,文物人员还清理出大量瓷器残片,以及10具人体尸骨。最早的瓷器残片,产于明朝宣德年间,距今500多年。

荆州市文物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依据第5个藏兵洞底层的文字砖推断,建筑时间应在明朝。

资料链接

何为藏兵洞

荆州古城墙作为古代的大型军事防御工事,除坚固的墙体和瓮城外,还有暗设的藏兵洞。现有的藏兵洞长10.5米、宽6.3米,深6米,可容100多人。

藏兵洞内均有了望哨,可从三面射孔暗箭齐发。楚天都市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