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首现太平天国檄文(图)
2008年02月29日 08:21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太平天国]

太平王洪秀全檄文全文共403个字,行书竖排书写。图记者张必闻

2月26日日,太平街多味斋艺术馆展出了一份署名为翼王石达开的“太平王洪秀全檄文”,专家鉴定为长沙首次发现的太平天国檄文,但是否为石达开手迹还需考证。

檄文的收藏者李强是一位56岁的老收藏家,从1979年就爱上了收藏。谈到获得这篇檄文的经过,他一脸兴奋,感慨自己幸运。

2001年正月初六,李强在一家文化公司上班时,碰到一位70多岁的乡下老人提着一个蛇皮袋,打听文物市场在哪里。经过询问后,李强得知老人的祖辈曾是湖南巡抚衙门中的师爷,爷爷在北洋时期曾任总统府秘书,家中一直收有许多看上去年代久远的东西,可是由于一场变故,许多东西尽失,只剩下一些年代久远的碎纸张,便想提到文物市场去看看能否卖几个钱。

打开蛇皮袋,李强一眼就看到了标有“太平王洪秀全檄文”的纸张,眼睛一亮。蛇皮袋里,还有一堆不同年代的记有不同内容的纸张,李强照单全收。至于买价多少,李强没有透露,只说“很便宜”。此后一直藏于家中。

从那时起,李强开始对该檄文研究,并将研究结果《“天王”?“太平王”?——洪秀全称号的历史新探讨》发表在《河南理工大学学报》上。文章通过对《太平王洪秀全檄文》的解读,对长久以来教科书里认定洪秀全从金田起义伊始,就称为“天王”的观点提出了质疑,认为洪秀全在金田起义,开始是用“太平王”这个称号,后来才用“天王”这个称号的。

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收藏协会文物鉴定中心委员田申介绍,檄文一般是战争的一方在开战前,用以说明自己战斗立场和讨伐目标、并使自己站到正义立场上以赢得百姓支持的文章。昨日,经过仔细鉴定,综合字体、纸张、墨色等因素,田申认为李强收集的檄文是太平天国时期的东西无疑,应该是石达开率部攻打长沙城时张贴的太平军的布告,所以署了石达开的名字,“文章资料翔实,叙述清楚,一气呵成,堪称檄文中的佳作”。

檄文全文如下(方框为不明字)

盖闻唐虞揖让,固称上古之圣人。而汤武征诛,亦系中天之景运。汉鼎已迁于新莽,刘文。亦复中兴。徽钦既虏于金人,宋康王依然反国。是故日一旋坤转,乃历代之常情。革故鼎新,本累朝之故事。惟我大明之太祖,曾开国之南京。传至季世怀宗,遂亡身于北厥。奈天心已去,闯王大乱于中华,痛帝位之难留,皇之逃奔于吴越。呈卿失计,当为驱虎逐狼。摄政不良,恰似长蛇封豕。纵然成功者退以身,殉国何难。有德者居以位,让贤何恨。

独是外夷僭窃华夏,腥风燥羯称尊,夜郎自大,屈真才□□□,旷野之珠玉皆空,纵贪吏以害民。闾里之脂膏已尽。□□钞粮重敛,今日完而明日征。

法律分更,旗人宽而汉人刻。父老号秦苛政久已,人民望我兴复。正与今华裔有仆,故国犹存邦,总是旧命则维新,爱举义旗以清妖孽。所望普天率土,执孺子于咸阳。协力同心,歼商于牧野。重懋旧业,再造丕基,忍使上国衣冠沦于春秋。

相率中原豪杰还我山河。具全才全德者,封万户侯;抱一技一能者,授千夫长;躬耕者免税三年;犯法者宥罪十世。上有务恤之主,下无罹网之民。惟有乘风掳抢者,决然剿灭不俨。

然有汤武之行,再睹尧舜之世乎。

檄文到日,薄海遵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