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关东》考证2500万山东移民
2008年02月26日 10:38中国青年报 】 【打印

2008年春,中央电视台开年大戏《闯关东》取得27.5%的最大市场份额——全国1/4强的电视用户都在收看《闯关东》。《齐鲁晚报》趁势开辟“讲述咱家的闯关东故事”专栏。

“闯关东”不仅是中国历史也是世界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移民史,自顺治八年(1651年)至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的299年间,约有3000万人涌入茫茫关东大地,其中山东人是主体。广义的“闯关东”则是指有史以来山海关以内地区的民人出关谋生。

山东文艺出版社借着电视剧热播推出同名小说《闯关东》。山东人民出版社编辑部主任李明功,也满心期待自己策划的《闯关东:2500万山东移民的历史与传说》(下称《闯关东》)能在电视剧和同名小说之外“引起一些人对‘闯关东’的兴趣和更深入思考”。

《闯关东》由山东教育学院副院长刘德增教授撰写,从历史学、民俗学等角度对山东人“闯关东”作了解读,分析了其历史背景、社会根源、规模状况,揭示了东北人和山东人剪不断、理还乱的历史文化情结。

刘德增上世纪80年代初在山东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学的都是历史,曾在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过《山东人》,参编过《山东通史》,所以李明功2006年年底看到电视剧《闯关东》的拍摄消息,就向刘德增约一部更理性的准学术作品。

“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山东、河北、山西、河南一带大批难以为生的民众重蹈祖先“闯关东”之路,但当时这是非法的“盲流”,被抓住之后就要遣返回原籍。

刘德增永生难忘:上世纪60年代初,母亲带着兄、姐从山东平度迁居辽宁新宾后,在青岛做工的父亲随后赶去。父亲先到大连,又从大连北上,或乘火车,或徒步。父亲独自一人冒着风雪翻山越岭,行李一件件丢弃。饥饿难忍,摸遍全身,只找到一块用棉籽油做的肥皂(俗称“臭肥皂”),父亲硬是一口肥皂一口雪地翻过了那座山。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