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人”头骨化石的重大意义(图)
2008年02月25日 08:48文摘报 】 【打印

等待复原的“许昌人”头盖骨化石

随着研究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专家,对于在河南许昌发现的距今8万~10万年的较完整的古人类头盖骨化石有了更重要的认识(相关消息见《文摘报》2月7日六版)。

当今,世界古人类学研究有两大热门课题:一为人类起源,另一为现代智人起源。人类起源于非洲已成共识,因非洲发现从距今400万年至几万年的人科标本达数百件,且演化关系清楚。

关于现代人类起源国际学术界有两种说法。

一是“非洲起源说”,即世界各地的现代人都是非洲早期人类的后裔。根据这一学说,中国的北京猿人等在距今约20万年前消失,现代中国人及中国的晚期智人,如柳江人和山顶洞人等,都是来自非洲人类的后代。

二是“多地区进化说”,持这一观点的学者认为,中国现代人是在自己的土地上一步步进化而来的。中国不仅发现了距今800万年、比非洲古猿更“靠近”人类的腊玛古猿头盖骨化石,还发现了距今200万年前的巫山人,80万年前的蓝田人,20万至70万年前的北京人,10万至20万年前的辽宁金牛山人、1万至4万年前的北京山顶洞人等。

但这个进化体系却存在着关键缺失——距今10万年左右的人类化石非常稀少,这一时期恰恰是“现代人”起源的最关键时期,即“非洲起源说”推断非洲智人走向世界、取代各地早期智人的关键时段,而“许昌人”头盖骨恰好处于这一时段,可望为东亚和我国现代人类起源提供直接证据。(《光明日报》2.18)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先琴 董一鸣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