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拜变忠臣引争议 尤小刚:某些史学家治史不严
2006年12月07日 09:54深圳侨报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本报讯 尤小刚秘史系列的第四部《康熙秘史》在北京台开播不到一周,收视率就高达7.2%,然而,热播的同时该剧更引起了巨大的争议,有历史学家专门撰文分析,称尤小刚给定的“鳌拜是忠臣,不是奸臣”的论调并非历史实情。日前,尤小刚专程接受了采访,并按历史记载一一分析情况。尤小刚说,站在观众的立场他可以接受批评,但如果对方站在历史学家的立场上,就不能“只说其一,不说其三”,“我们对鳌拜的描写是有历史根据的,这个鳌拜绝不是戏说!”

当天,尤小刚很郑重地表示了自己的态度,“历史学家是老师,是历史方面的权威,我们在这方面不能和他争,但我们要说的是,《康熙秘史》这样描写鳌拜是有历史根据的,绝不是戏说。”据尤导介绍,为了这部戏,他和编剧也专门研读过清史,并搜罗了各类有关鳌拜的历史资料,“鳌拜被擒拿是康熙发动突然袭击造成的,鳌拜并无谋反之意,否则,鳌拜手握军权,岂能束手就擒?鳌拜被擒之后,康熙召集群臣廷议,人人皆言鳌拜其罪当诛,但是,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出现了,康熙令鳌拜脱下上衣,历数鳌拜身上36处伤痕的来历,并当场赦其死罪。康熙52年,康熙加封已经去世多年的鳌拜为一等男爵。这都是历史中明确记载的。”然而,尤小刚强调的是,后面历史学家所谓的“念他早年的好并没有忘他晚年的坏”这句话是史料上没有的,“这些话是你说的,不是历史上的,怎么能把史料上没有的东西强加进去,这至少说明你治史精神不严。”

尤导说,《康熙秘史》中确实有很多的情节、对白是虚构的、想象的,因为这是电视剧作品,需要艺术创作。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