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阿瑟越过三八线:朝战中美军的历史性错误
2008年09月18日 08:29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朝鲜战争]

美军越过“三八线”后,继续向朝鲜北部推进。

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

一九五零年十月月二十四日中国官方报纸《人民日报》发表中国外交部长周恩来题为《抗美援朝,保卫和平》的文章。文章起首就指出:“朝鲜反侵略战争胜利地开始,大家看到了朝鲜人民的英勇,也看到了美帝国主义的残暴。七月半以后,美帝国主义向南撤退,迅速地把军力集结在朝鲜半岛南方大邱地区,意图引诱朝鲜人民军向其进攻。年轻的朝鲜人民军是英勇的,要一直把美国兵赶下海去。……敌人倚仗暂时强大,有意制造阴谋。”文章接下来指出,“美帝国主义在东方实行麦克阿瑟的政策,利用日本的基地,继承日本军国主义的衣钵,沿袭着甲午战争以来的历史,走吞并中国必先占领东北,占领东北必先占领朝鲜的老路。不过日本帝国主义是用四十多年的时间逐步进行的,而美帝国主义则要在四五年内来完成。”

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已经记事的中国人都知道,当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渡过鸭绿江,抗美援朝的时候,心里怀着对美帝打过三八线吞并朝鲜的义愤,胸中抱着防止美帝打过鸭绿江进犯中国的决心。所谓中国北大门处于被入侵的危机,“唇亡齿寒”的说法,让整整一代中国好儿女在百年的屈辱中迸发出壮烈的爱国豪情。“打败美国野心狼”的歌声,曲调不仅好听,朗朗上口,而且激越昂扬,充满了正义感和光芒四射的豪情。

在当时的志愿军士兵心中,美国侵略朝鲜是手段,侵略中国是目的,美国鬼子打入朝鲜,不过是要以朝鲜为跳板入侵中国。后来韩战以和谈宣告结束,但是中国人对这场战争的认识丝毫不改:朝鲜战争以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胜利宣告结束,中国人民通过入朝参战,阻止了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新侵略,从而给了美帝国主义一个教训:站起来的中国人民不是好欺负的。

在美国方面,事情似乎正好引证印证了中国的说法。很久以来美国舆论对韩战就是一片反省之声。不过仔细研究,却发现这些反省并非针对联合国军出兵朝鲜反击侵略,而是集中在美军在三八线以北对中国军队作战上。那句美国国防部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拉德利(Bradley)对美国总统杜鲁门说的话,至今不仅在中国的韩战版本中广为流传,而且也是美国人反省韩战的代表性说法。那句着名的话说的是:韩战中与中国军队的开战是“在错误的地点、错误的时间、与错误的敌人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

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CNN的“冷战”系列电视片在第五集“韩战,一九四九—一九五三”中,不仅专门指出美军跨越三八线进入了北朝鲜,同时加了一句在美国的这类文献片中极为罕见的价值判断性语言:“麦克阿瑟的战争目标,从现在开始显示出侵略者的热情。”美国反战舆论比较一致地认为,不管出于什么目的,从麦克阿瑟的军队进入北韩起,美国从防卫者变成了侵略者。

美国从未反省他们打胜了的战争例如太平洋战争,例如对日本实施原子弹轰炸。美国对战争的反省程度与战争的失败程度成正比。韩战之外,最明显的例子是越战。美国民间舆论似乎颇有“胜者王败者寇”的倾向。且不追究是什么因素导致美国总是反省他们认为自己失败的战争,美国对韩战的反省是否起因于他们的侵华图谋没有得逞?

美国宪法规定,美国的国家安全档案在经过了一定的安全保密时限之后要解密,以便使人民了解情况。然而我在韩战四十多年之后解密的美国政府有关韩战的档案文件中,没有找到相关的任何记载。

事实上,无论韩战期间,还是韩战前,无论美国公开的或秘密的文件,还是各种媒体的报导、各类学者的着述,都没有任何“入侵中国”的证据。然而却有无数的历史资料证实:美国出兵朝鲜,最直接的原因是为了阻止北韩对南韩的进攻和吞并,同时为了防止共产主义世界的扩张。

但接下来的问题是,既然出兵是为了反对入侵南韩,防止共产主义者扩张,美国为什么在收复南韩之后并没有停战,却进而跨越三八线,把战争扩大到北朝鲜领土?这是韩战研究中不能忽略的一个问题。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军队   北韩   中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