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周恩来的为政风格(图)
2008年01月07日 10:39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1962年4月,周恩来在云南西双版纳和傣族群众欢度泼水节。

《史记·鲁周公世家》中有这样一句话:“夫政不简不易,民不有近。平易近民,民必归之。”这句话的本意是说,政令不简约易行,百姓就不会亲近;政令平和易行,百姓就必定归从。进一步说,这句话实际上揭示了这样一条治国为政的道理:制定的政策贴近老百姓,维护他们的利益,就能得到他们的拥护。这个道理反映在执政者的风格上,就是“平易近民”四个字。作为新中国的第一任政府总理,周恩来是“平易近民”的典范。

“平易近民”,必然与民同甘共苦,不搞特殊化。周恩来虽身居高位,但从来都把自己视为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1958年夏,黄河中下游出现严重洪灾。7月18日上午,正在上海考察的周恩来接到报告,立即赶往受灾最严重的郑州视察灾情。当晚,他来到邙山脚下的黄河岸边,查看水势和救灾的情况,并冒雨鼓励大家与洪灾作斗争。秘书见周恩来衣服都淋湿了,忙撑起雨伞。周恩来立即阻止,说:“你看大家不都是一样在雨里淋着吗?”对一位政府总理来说,面对雨中灾民,虽然打伞与否只是一件小事,可二者体现出来的为政风格则是迥异的。

“平易近民”,必然平等待人,不摆官架子。周恩来一有空就深入群众中间,亲切地询问百姓冷暖,倾听群众心声。1956年5月6日,周恩来到太原钢铁厂视察。当他来到高炉现场时,值班工人史悠国正在忙碌。周恩来热情地向他伸出了手。史悠国看着自己满是油污的手,有些不好意思,正在进退为难之时,周恩来和蔼可亲地笑着说:“小伙子,没关系,来!”说着便紧紧握住史悠国的手,并亲切询问有关情况。正是这样的握手,把周恩来以至党和国家与老百姓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