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词《西江月.井冈山》探秘
2007年12月27日 09:36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东

毛泽东既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同时又是一位独领风骚的伟大诗人。战争年代毛泽东所写的《西江月·井冈山》是一首脍炙人口的词篇,最近,笔者在接触参观井冈山的老同志以及在整理有关史料时,有几点发现,特予以披露,以飨读者。

《西江月·井冈山》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

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

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

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霄遁。

这首词最早发表在1956年8月出版的《中学生》杂志上,是谢觉哉在《关于红军的几首词和歌》的文章中提供的。

1928年4月,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余部和湘南起义农军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从而诞生了我党的第一支工农武装――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为“剿灭”红军,湘赣两省敌军受命于蒋介石,频繁进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1928年7月,湘赣敌军向井冈山发动第二次“会剿”。为打破敌人“会剿”,在敌前锋逼近永新时,毛泽东率31团在永新附近将敌围困在永新县城30里内达25天之久,而朱德、陈毅则率领红军主力28、29团向敌占区茶陵、酃县进攻,迫使来犯之敌慌忙回援茶陵,因而击破了敌人的首次“会剿”。但正当此时,湖南省委代表杜修经和派任边界特委的书记杨开明附和第29团官兵的思乡情绪,放任 28、29团向湘南冒进,结果在郴州先胜后败,红29团几乎全军覆没,剩余部队同28团一起向桂东转移。毛泽东得知消息后,万分焦急,亲自率31团前往桂东迎还红军主力,这时留守井冈山的仅剩31团的一营,狡猾的敌人正是乘此机会纠集4个团向黄洋界哨口进攻。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