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新宇:毛岸英不让别人叫他“太子”
2007年12月23日 10:04《党史文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岸英]

毛新宇

高干子弟的楷模

1950年,太外婆的一个本家亲戚托岸英伯父的表舅向三立要求帮他安排一个“好”的工作岗位,捎信的人讲:“帮帮忙,这是人之常情……”从父亲那里和从说情人那里,岸英了解到自己外婆家里一些亲人的思想状况,他当即写了一封长信,说明本人对这种事的坚定态度,对亲戚们进行诚恳的规劝。伯父的这封信,不但在当年,就是在现在,读起来,也会令人感动。或许,有人会说,那个亲戚也许跟他们毛家的关系不怎么密切吧?那么,请看看毛岸英给陈玉英老人,也就是曾经从小带他长大的保姆,并且跟杨开慧一起坐过牢的孙嫂的信吧!

孙嫂:这封信有些地方写得太潦草和太文,你要舅母帮你念一下。

你的信我前天才收到,这是因为我自你们那里返回北京后,马上又被公家派到别处去了,前天才回来。你在信中感谢我照顾你,这我决然不敢当,我对你没有丝毫特殊,组织上对你照顾是把你当作对革命有一定功劳的人看待的。但你可千万不要以此而自高自大,这也要那也要,若如此,那就会把你自己的光荣历史污辱了。我想你不会这样的,你将仍是一个老实的、朴素的、对众人好的、为众人做事的因而为众人所尊敬的孙嫂,起码我是热望你自革命胜利后变得比以前更好。你的女儿进保育院一事,组织上已答应代你办,不要你自己出钱(因为你自己没有钱),如果一定要你出钱,而你确实没有钱,那么请你拿着这封信请舅母同你一起去见交际处刘道衡处长,他会正确处理问题的(他是一个老革命同志)。

我的身体比以前要好一些,岸青不久前在医院里割了扁桃腺,身体好多了。你的身体千万也要注意,同时又要好好在自己岗位上工作,不要使人家觉得解放后,你似乎有了“后台”就不听话了,不好好工作了,这是不对的。我们是劳动人民,我们以此而光荣,但因此我们永远应该是世界上最忠实、最纯洁、最勤劳、最朴素、最刚强而又善良的人们,望你永远不失这种伟大的工人阶级的优良品质,永葆这种伟大的优良品质。去掉一切不好的,非工人阶级的品质!

信已写得很长了,就此止笔。祝你愉快!岸青问你好,我父亲也问候你,希望你决不退步,跟着大众前进!

岸英上

现实生活中,很多干部、领导干部、领导干部的子女,置党与国家的法律于不顾,以权谋私搞腐败,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不要说和共产党员的称号不相符,就连普遍公民最基本的遵纪守法都没做到。我的伯父在这方面应当说是高级干部子女的榜样。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