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刘少奇冤案的现代性启示
2007年11月14日 11:3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何亮亮] [刘少奇]

新闻背景:刘少奇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之一。1898年11月24日出生于湖南省宁乡县,1920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到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回国,曾经参与领导"粤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安园路况工人大罢工"、"五卅大罢工"和"省港大罢工"。1927年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委员;1934年10月参加长征,抗日战争时期领导华北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工作;1945年中共七大当选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1949年9月,当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1954年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常务委员会委员长;1956年中共八大当选为中央副主席;1959年和1965年两次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1953年到1966年,刘少奇先后到印尼、缅甸、柬埔寨、越南、朝鲜等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1966年,文革开始之后,刘少奇受到错误的批判和人身摧残,被免除一切职务;1969年10月,重病的刘少奇被困到河南省开封市,监禁在一个严密封锁的小院内,由于病情迅速恶化,1969年11月12日清晨刘少奇含冤逝世,还差12天就是他71岁生日。在他的火葬单上的名字是刘卫黄,是刘少奇少年时期曾经用过,却不为外界所知的名字,职业是无业,1980年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为刘少奇彻底平反,恢复名誉。

何亮亮:刘少奇在他生前是遭受了非常严厉的批判,实际上已经不是真正的文明社会的一种批判,是群众对他的非常无礼的,当然也是受到了当时毛泽东暗中默许的一个批判了,结果刘少奇是在没有通过任何合法的程序,就被罢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席,他实际上被禁锢起来了,那么最后实际上他的重病也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

我觉得我们不应该忘记这一段历史的原因,一是从细节上来看,一个国家的主席,一国元首的死亡,连他的本名都不能用,只能用他少年时候曾经使用过的一个名字刘卫黄,这个名字虽然听起来有点像是故意从政治上去抹黑,但是实际上不是,而且虽然他实际上还不到71岁,但是已经白发苍苍了,因为来势凶猛的文化大革命运动,因为强加在他身上的无妄之灾,给这位老人生理和心理上的打击非常巨大,非常沉痛。

我们可以想一想,在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大地上,连国家主席都不能够通过宪法来保护自己的生命,那么普通的老百姓也就更不用说了,从这个角度来说,那疯狂的十年,国家主席刘少奇的这种悲剧性的死亡,是十年浩劫当中非常值得注意的一个点,后来我们看到,文革结束后,刘少奇就被平反了,后来他的骨灰从开封被运回到北京,王光美,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扶在刘少奇的棺材上非常悲痛的形象,永远地定格在中国人民的记忆当中,因为这沉痛的一页提醒人们一旦没有法制,一旦最高领导人的权威不受任何节制的时候,他会给民族带来怎样的灾难,所以我们在回忆过去的时候,更多已经不是要控诉什么人,也不是要抹黑什么人,而是要通过对历史事实的追诉,通过对历史事实的反省,更重要的是要防微杜渐,更重要的是吸取历史教训。

今天中国经济发展生机勃勃,社会进步非常迅速,实际上宪政建设,民主与法制的建设也已经成为从中央领导人一直到民众,都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因为社会的进步需要一个更好的社会法制环境的保护,我们相信,像刘少奇冤死的这种悲剧,不会在中国发生了,因为产生文化大革命这种悲剧的土壤已经不存在了,但是在经济建设飞速发展的同时,如何强化中国的民主与法制的建设,提高中国人的公民意识,保护自己的权利,而司法当局,也能尽可能在法律范围里面保护每一个公民,他的权利,他的尊严都能得到保护,我想这也是大家我们一起在纪念刘少奇不幸死亡的事件当中所共同具有的一种认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