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文革”:灵隐寺何能免遭“破四旧”一劫(组图)
2007年10月25日 14:46《百年潮》杂志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文革”中,憔悴的国家总理周恩来

8月26日夜,杭州市委和浙江大学参与护寺的学生先后获悉,杭州几所中学的红卫兵已经集结队伍,要烧灵隐寺。灵隐寺再次告急。省委当即报告了国务院、周恩来总理。浙江大学第二次组织了约3000人前往保卫灵隐寺。这次他们早早地就在灵隐寺景区入口处,即相对开阔的天外天饭店一带,筑起了层层叠叠的人墙。夜幕中,细心的浙江大学师生发现这次企图破坏灵隐寺的红卫兵不过200多人,其中有人拿着几只铁桶。他们马上想到:里面装的会不会是燃油?难道这些人真像扬言的那样要来个火烧灵隐寺?于是不由分说,大家一起上前,合力把铁桶给夺了下来。有人拧开盖子一看,里面装的果然是煤油。于是,双方唇枪舌剑,又开始了激烈的辩论。

周总理指示:灵隐寺不能砸,可暂加封闭

8月26日晚至27日凌晨2时,赵士忻、杭州市委秘书长赵诚和杭州市长王子达,先后到现场反复做劝说工作。这期间,国务院值班室给省委打来电话,转达了周总理的指示:与对外活动有关的重点文物,能保存就保存。接到这个消息后,王子达当场向群众予以传达。未等王子达念完电话记录的全部内容,全场就响起热烈的掌声、口号声,乃至中断和淹没了他的讲话。周总理的指示传达到灵隐寺现场的途径说法不一,一时难以查清,但周总理指示传达到现场是不争的事实。周总理日理万机,工作非常繁忙。当周总理的指示深夜从北京中南海传来,灵隐寺内外的僧侣和群众闻之无不动容。正是靠着周总理崇高的政治威望和极大的人格魅力,主张砸寺的红卫兵才纷纷离去,千年古刹得以保存。

8月27日上午,杭州市委值班室又将周总理电话指示内容一一通知有关单位。

但是,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还有为数不少的红卫兵并不相信周总理电话指示的真实性。8月27日白天,杭州市委值班室接到不少红卫兵的问询电话,仔细查问周总理来电保护灵隐寺的全部内容。有些人甚至认定,周总理的指示是“走资派”捏造出来的,砸“四1日”是革命行动,周总理一定会支持。这也是一部分红卫兵仍然坚持要捣毁灵隐寺的原因。

为此。约在8月27日,浙江省委几位领导决定,第二次请示周总理。据不少当事人回忆,周总理明确指示:灵隐寺不是“四旧”,是国家的重要文物,是世界闻名的宗教胜地。灵隐寺不能砸。可将灵隐寺暂加封闭。周总理这次电话的内容,虽然现在查不到第一手文字资料,但《周恩来年谱》(1949---1976)下卷的有关内容也可作为佐证:“1966年8月底,得悉红卫兵冲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杭州灵隐寺,嘱秘书打电话告浙江省委:灵隐寺要保护,省委要做好工作。后又致电浙江省委:灵隐暂加封闭。”

作者: 王革新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