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放军事档案助美寻朝鲜战争失踪人员遗骸
2008年03月28日 10:53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美关系] [抗美援朝]

2004年5月,中国政府协助美国专家小组在辽宁丹东发现了在朝鲜战争中失踪的美国空军飞行员特洛伊·科普的遗骸,经DNA鉴定确定为科普本人。历史资料显示,1952年9月16日,科普驾驶的F-86喷气式战斗机和他的僚机一道从韩国的金浦空军基地起飞,途中被6架朝鲜空军战斗机拦截。此后,科普失去了与其僚机的联系,从此再无音信。

这是第一次在中国领土上发现朝鲜战争时期的美军官兵遗骸,美国政府官员当时表示,这件事对中美双方在寻找失踪者遗骸方面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钱利华说,中国始终认为帮助查找失踪美军士兵是体现人道主义关怀的举措,同时也是加强中美两军合作的有效途径。

郭伯雄访美后,两国工作组层面开始积极商讨合作细节,一系列频繁磋商随即展开……

2007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馆长刘英率团访美,与美国国防部战俘与失踪人员办公室负责人举行会谈,进一步探讨双方军事档案合作事宜。

2007年11月,现任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时,与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曹刚川达成7点共识,其中之一便是两军正式开展查找朝鲜战争前后美军失踪人员下落的军事档案合作。

今年2月29日,中美双方将经过磋商、一致确定的军事档案合作原则、方法、各自权利和义务等内容落实于文本,即在上海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和美利坚合众国国防部就查找朝鲜战争前后美军失踪人员下落开展军事档案合作事有关安排备忘录》。

这份备忘录中明确了“平等互利”的合作原则,细化了双方的职责:美方负责提供失踪人员的具体线索,中方将根据线索组织搜索相关档案,并根据需要实地走访当地村民、幸存的见证者等,再将获得的信息提供给美方。

据钱利华介绍,两国对于档案合作态度都很积极,文本的协商过程非常顺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第4届华赛摄影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