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地孙女披露“圣雄”甘地罕为人知的往事(图)
2008年02月01日 14:11南方都市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甘地]

圣雄甘地

甘地孙女塔拉·甘地

他向毗湿奴祷告,向上帝祷告,向安拉祷告。他挑战强权,尊重贫弱。他把非暴力变成一件令人生畏的武器,让不可一世的日不落帝国在他面前低下头。

在他的人民眼中,他是Mahatma——“伟大的灵魂”,“圣雄”;他的追随者叫他Bapu―――父亲。当他去世时,爱因斯坦说:“后世的人将很难相信,曾经有这样一个人活生生地存在过。”

在印度,他的肖像随处可见。银行的单据上,邮票上,民居、学校和市政府的外墙上,戴着圆眼镜、光头的甘地在对你微笑。在宝莱坞,一部颂扬“甘地主义”的电影占据了票房榜首。“巴布”仍是印度仁爱的超级导师,一直都是,至今仍是。

对于世界上其他人来说,甘地可能还意味着更多:人们视他为20世纪的精神偶像,有人说他是“现代耶稣”。他是全世界众多民权运动领导者的启蒙者:马丁·路德·金,列赫·瓦文萨,还有尼尔森·曼德拉。黎巴嫩、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橙色革命者”也打出了他的旗号。在21世纪刚刚到来之际,他的和平主张,他的宽容精神和他对真理的追求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具有现实意义。

但是,甘地到底是谁?这个“活生生的人”究竟是怎样一个人?这位出色的战略家是如何发现非暴力的力量的?为何这位曾经的律师要选择那样一种艰苦的生活方式?在印度独立60周年之际,法国媒体采访了圣雄甘地的孙子孙女和他当年的追随者,听他们讲述罕为人知的往事:印度摆脱殖民统治的漫长斗争,甘地高超的政治智慧,他面对的种种质疑,他的童年、他的妻儿、他极端的素食主义、他对性的奇妙态度……还有他梦想中的乌托邦,和他那令人难以置信的超凡魅力。

记者文森特·儒维尔(以下简称“记”):虽然后来被人称为穷人启蒙者,但您的祖父出身并不贫穷。他是在一个特权阶层中长大的。

拉杰穆罕·甘地(72岁,甘地之孙,以下简称“拉”):是的。1869年他在孟买北部的港口城市波尔班达出生时,他的家族在当地非常受人尊重。他父亲卡拉姆昌德做过波尔班达邦王公的首相。此外,甘地家族属于古杰拉特的班尼亚种姓(印度教徒第三大种姓吠舍的一支——译注),以前从事商业。一句话,甘地家虽然并非富甲一方,但很有威信。

记:而且相当虔诚。

拉:一点不错。甘地家里严格遵守印度教教规:每天祈祷很多次,不抽烟,不喝酒,不能吃肉,甚至连肉都不准碰。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