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武铉的传奇人生:从贫民之子到韩国总统
2009年05月24日 11:22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卢武铉在当选前回家祭祖

  2004年3月11日,卢武铉说,他对自己的亲信、亲戚和朋友涉及腐败的问题感到“十分惭愧和内疚”。他将为此承担责任,并向国民“反复低头道歉”。但是,卢武铉称,如果道歉是为了免于被弹劾,他很难进行道歉。

4 成首位遭弹劾总统

2003年2月,韩国新总统卢武铉正式入主青瓦台,韩国政坛持续数十年的“三金时代(金泳三、金钟泌、金大中)”终于落幕。卢武铉从上台开始,就一路跌跌撞撞,从未享受“蜜月期”。

在卢武铉执政一年多的时间里,各种改革在“朝小野大”的政治格局中举步维艰。2003年9月,卢武铉宣布退出新千年民主党,使其失去了坚实的“靠山”,成了一个无党无派的总统,其个人的影响力也在与庞大的在野党斗争过程中处于下风,总统形象大打折扣。国民对卢武铉及其政府的领导能力也产生了疑虑,在他的副手和亲戚卷入受贿丑闻后,卢武铉的公众支持率下跌至30%.

在就任一年后,卢武铉和他的支持者组建了开放国民党。但2004年3月,议员们以卢武铉违反一项选举法律投票将其弹劾,他被迫停职数月。保守派反对党称,卢武铉在议会选举前公开支持开放国民党的行为违反了选举规定。

2004年3月9日,韩国两大在野党新千年民主党和大国家党向韩国国会递交了弹劾总统卢武铉的议案。这在韩国宪政史上尚属首次。反对派的行动使卢武铉遭到空前挑战,市场发生动荡,数万人上街示威。

卢武铉遭遇弹劾,表面是由于非法竞选资金案和他的不当言论引起的,其实这其中存在着相当复杂的原因。卢武铉执政一年多,其一系列内外政策未能取得预期结果,若干理想主义的施政与韩国的现实政治有着明显的距离,引起反对党和各方势力的不满和反对。

不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次在野党发动的总统弹劾案反而引发了强劲的支持卢武铉逆风,开放国民党在当年4月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表现强劲,成为了占据过半议席的大党,卢武铉的地位也得到加强,并在议会推动其改革议程,创下他仕途的又一个奇迹。宪法法院5月也驳回了在野党的弹劾议案,称卢武铉虽违反了法律,但严重性还不足以使他被解职。

但随后卢武铉作出的一系列决策,致使其支持率再次暴跌,如派遣韩国部队前往伊拉克、未能成功迁都等;其政府还被指责在处理经济和外交事务方面无所作为。民心背离和开放国民党支持率急剧下降的局面,导致韩国国政运行艰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