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的胜负有时并不需要看战场
2008年12月30日 14:5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

核心提示:
停火为刚刚诞生的以色列,赢得了宝贵的喘息之机。正是在这生死攸关的四周时间内,有以色列“建国之母”之称的梅厄夫人匆忙飞赴美国求救。梅厄夫人在纽约的犹太人大会上呼吁:现在掌声和哭声对以色列人都没有用,现在以色列需要钱,解救难民的钱和购买武器的钱。美国的犹太财团马上筹集了8000万美元支援以色列。而被巴勒斯坦的枪炮声震惊了的世界各地的犹太人也纷纷赶到以色列,战争爆发后,飞往以色列的预定航班没有取消,许多还不会讲希伯来语的年轻犹太人一下飞机就投入了战斗,其中许多人是第一次拿起枪。以至于以色列的部队里出现了说着不同语言、穿着不同服装的士兵。 

1948年5月14日下午,身高只有1.6米的“以色列建国之父”本·古里安宣读《以色列国独立宣言》,宣告了以色列国的成立。本—古里安就任以色列第一任总理。

以色列建国的消息通过电波传遍了全世界,大部分国家都做出了积极的反应。消息传到白宫,杜鲁门总统正在审阅承认以色列的文告,但是,拟稿时美国人还不知道这个新的国家叫什么名字。当得知这个国家取名“以色列”时,杜鲁门亲自用笔将文告上的“犹太国”字样划去,改为“以色列”。在本—古里安宣布建国17分钟后,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查理·罗斯向记者宣布:美国承认以色列。在以色列宣布建国后的第二天,英国宣布结束在巴勒斯坦的委任统治。5月17日,苏联宣布承认以色列。

1948年5月15日,当以色列的犹太人还沉浸在见过的欢乐中的时候,阿拉伯联盟国家埃及、伊拉克、黎巴嫩、叙利亚以及外约旦(1950年改称约旦)的军队相继进攻巴勒斯坦,随后,阿拉伯联盟发表声明,宣布对以色列处于战争状态,第一次中东战争由此爆发。

鉴于在实力上的明显差距,以色列在建国之初对阿拉伯世界采取了求和政策,想让他们接受以色列在这个地区“生存”的权利。但是,阿拉伯国家拒绝了这一请求,以色列只得硬着头皮应战。与此同时,许多在纳粹死亡集中营中死里逃生的犹太青年纷纷加入新成立的以色列国防军,为祖先世代梦想的家园而拿起武器。美国犹太人迅速筹集了7500万美元巨款。这笔款子在第一时间内变成了枪支弹药。欧洲左派人士视以色列建国为弱小民族的独立解放,掀起了西班牙内战后最大的志愿军行动,有五千人奔赴巴勒斯坦,与犹太军民并肩战斗。在这批志愿者中,先后有150多人倒在了巴勒斯坦的土地上。

实际上,犹太人没有料到战争会来得这么快,他们几乎没有任何准备。更为糟糕的是,以色列甚至没有一支正规的国防军,只有为数不多的,没有统一指挥的游击队。而阿拉伯五国联军却有四万之众。在阿拉伯联军的攻势下,以军节节败退,建国仅一天的以色列就面临着覆灭的危险。当时阿拉伯五国的人口有3500万,而以色列当时只有65万移民,在绝对优势的条件下,阿拉伯联军预计10天之内就能占领整个以色列。

南线,埃及5000名军人沿地中海岸边的公路通过加沙地带向以色列的首都特拉维夫进军。

东线,外约旦国王阿卜杜拉的“阿拉伯军团”是犹太人最大的威胁。“阿拉伯军团”有7500人,它是由外约旦的保护国英国的警察部队发展起来的,所以这支军队从司令到下面的各级军官都是英国人,英国之所以帮助阿拉伯人打仗,主要是不甘心被美国挤出中东而做出的最后一搏。“阿拉伯军团”攻入了耶路撒冷旧城犹太人区,犹太守军被迫投降。耶路撒冷最后只有以色列人的游击队还在继续进行抵抗。

北线,叙利亚部队约5000人从巴勒斯坦东北部发动进攻,很快攻克了约旦河两岸的3个犹太居民点,整个约旦河谷的犹太居民纷纷逃亡。

为摆脱灭顶之灾,本—古里安一面招兵买马扩充军队,一面急电以色列驻联合国代表说:“以色列急需几星期的喘息时间来重新组织和装备部队”,“以色列需要立即停火”。

这时阿拉伯联军已经占领了巴勒斯坦三分之二的领土,军事上处于绝对的优势,所以阿拉伯国家认为这时进行停火谈判,能够达成有利于自己的协议。另外阿拉伯联军伤亡也比较严重,也希望得到休整。同时,阿拉伯各国彼此心存疑忌、内部不和。况且,在圣城打仗,阿拉伯人认为是对真主的亵渎,所以在耶路撒冷城甚至出现了阿拉伯人在战场上一边打仗一边祈祷的奇特景象。于是,6月11日,阿以双方接受了联合国安理会停火四周的决议。

停火为刚刚诞生的以色列,赢得了宝贵的喘息之机。正是在这生死攸关的四周时间内,有以色列“建国之母”之称的梅厄夫人匆忙飞赴美国求救。梅厄夫人8岁从俄罗斯迁居美国,是犹太复国主义的领导者之一。梅厄夫人在纽约的犹太人的上呼吁:现在掌声和哭声对以色列人都没有用,现在以色列需要钱,解救难民的钱和购买武器的钱。美国的犹太财团马上筹集了8000万美元支援以色列。而被巴勒斯坦的枪炮声震惊了的世界各地的犹太人也纷纷赶到以色列,战争爆发后,飞往以色列的预定航班没有取消,许多还不会讲希伯来语的年轻的犹太人一下飞机就投入了战斗,其中许多人是第一次拿起枪。以至于以色列的部队里出现了说着不同语言、穿着不同服装的士兵。

这四周的时间改变了以色列的命运。世界各地的犹太人用最大的努力支援着以色列:犹太人志愿兵从世界各地而来,以色列还从美国、英国进口了轰炸机,从法国运来了坦克和大口径火炮,以色列还购买了小型舰船和巡逻艇。同时,以色列政府也利用这四周停火的机会,把散布在全国各地的游击队统一了起来,建起了一支正规的以色列国防军。到6月28日,所有的犹太人武装都向以色列政府宣誓效忠,这样就为建立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奠定了基础。以色列陆军甚至还正式组建成了一支摩托化部队,使得以色列军队具备了快速作战的能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