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将军评左宗棠:屠夫还是功臣?(图)
2008年09月08日 08:41中国经济网 】 【打印

光绪六年(1880年)春,左宗棠定出三路进兵伊犁之策。

同年四月十八,左宗棠携棺木出关西征,以示与沙俄决一死战。

甫抵哈密,左宗棠忽获廷旨,谕其立即回京,“以备朝廷顾问”。左宗棠保荐刘锦棠继任督办新疆军务。

次年正月,曾纪泽谈判后,签署《中俄改订条约》(即《中俄伊犁条约》),中国收回了伊犁和特克斯河上游两岸领土。

左宗棠在新疆注意兴修水利、筑路、屯田、植树等等,建议以新疆建省,意义深远。

收复新疆后,左宗棠曾专门到福建林则徐祠拜谒,在林公像前默默悼念。

他写了幅对联:“三吴颂遗爱,鲸浪初平,治水行盐,如公皆不朽;卅载接音尘,鸿泥偶踏,湘间邗上,今我复重来。”

壮志未酬身先死

1881年夏,左宗棠调任两江总督兼南洋通商大臣。

1884年6月,左宗棠奉召入京,再任军机大臣。时值中法战争,法国舰队在福州马尾发动突然袭击,福建水师全军覆灭,左宗棠奉命督办福建军务。

光绪十一年(1885年)7月27日清晨,74岁的左宗棠停止了最后的呼吸。这个拥有“二等恪靖侯、东阁大学士、太子太保、一等轻骑都尉、赏穿黄马褂、两江总督、南洋通商事务大臣”等七个头衔,风光了半生的男人终于退出了历史舞台。

接到丧折后,慈禧太后下诏谕追赠左宗棠为太傅,恩谥“文襄”,赏治丧银三千两。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