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交锋:毛泽东水中“立正”震住赫鲁晓夫
2008年02月18日 11:40解放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中苏关系] [赫鲁晓夫]

核心提示:“立正!”随着高亢的一声,赫鲁晓夫再朝池中望,顿时目瞪口呆。他是真受了惊:毛泽东居然在水中“立正”了!身体竖直,至少已达七十度角,而且手脚不动!

1959年国庆,赫鲁晓夫与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交谈。

赫鲁晓夫在大跃进的高潮中来到北京。是被毛泽东发脾气“召”来的。

苏联驻华大使龙金是位气色很好的哲学家,求见毛泽东,表达了苏联领导的一个意思:希望同中国搞个联合舰队。毛泽东明白中国的海军只能做沿海防御,没任何实力参加联合舰队。怀疑苏联这么搞,是想借联合之名,行控制之实。他追问龙金搞联合舰队的根本目的,龙金含糊其辞,更加深了毛泽东的疑虑,发了脾气:“你讲不清,你叫赫鲁晓夫来,叫他自己跟我讲!”

只隔一天,赫鲁晓夫便匆匆飞来北京,降落在南苑机场。没有红地毯,没有仪仗队,也没有拥抱。

赫鲁晓夫被直接接到颐年堂,谈判立刻开始,中国方面参加的有毛泽东、邓小平、杨尚昆,苏方除赫鲁晓夫之外,还有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和外交部副部长费德林。

赫鲁晓夫绕山绕水地解释,成立联合舰队是为了对付美国人的第七舰队;苏联的远程潜艇已经开始服役,需要在中国建一个长波电台。毛泽东认真听了十几分钟,做个果断而简洁的手势:“你讲半天还没说到正题,我只问你什么叫联合舰队?”

“嗯,嗯,”赫鲁晓夫有些支吾,“就是共同商量商量的意思……”

赫鲁晓夫也明白中国的海军还出不了沿海。

“请你说明什么叫联合舰队!”毛泽东抓住不放。

“毛泽东同志,我们出钱给你们建这个长波电台,这个电台可以送给你们,我们只是用一下……”

“我问你什么叫联合舰队!”毛泽东猛然起身,指着赫鲁晓夫的鼻子问,声色俱厉。

上水的服务员吓坏了,这是他第一次见毛主席同外国领导人发脾气,而且指着鼻子喊。赫鲁晓夫涨红了脸,但是没有站起来,有些始料不及地望望毛泽东,又望望邓小平、杨尚昆,又望望他的国防部长和副外长。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