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文诗:潜伏国民政府 为青川解放“偷”情报
2009年07月14日 11:44华西都市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解放战争]

解放路线

青川—平武—江油—什邡

解放城市:青川

解放时间:1949年12月19日

解放军兵力:

第18兵团第62军184师550团

国民党兵力:胡团(胡宗南部队)

1949年12月18日,解放军第62军一部从文县南追,于19日上午抵达四川境内青川县城北面的顶平山、石牛寺梁等一线布防。19日正午,62军先头部队在各山头相互呼应,完成青川包围任务;下午1时许,四面山上信号弹起、冲锋号鸣,城内敌军仓皇逃窜;下午2时许,62军先头部队184师550团从青川城东北门入城,在国民党县府大门、后门广场上鸣枪数十响,接着城内的百姓燃放鞭炮,青川城内一片欢腾,五星红旗高高飘扬,青川宣布解放。

60年转眼即过,2009年6月13日,一个雨后放晴的日子,本报“重走四川解放路”报道组记者整装出发,踏上了追访当年解放四川的右路军(即第18兵团第62军)的进军路线。由于2008年5月那场特大地震灾难的影响,作为极重灾区的青川道路破损严重,我们历经9小时的艰难跋涉才赶到青川县城。在青川县委宣传部、党史研究室的大力协助下,找到了青川解放的历史见证人米文诗老人。

尽管老人双鬓白发、脸上布满岁月的沟壑、听力下降行动不便,但一提及60年前的青川解放,已83岁高龄的米文诗老人会突然精神大振,滔滔不绝。在老人绘声绘色的描述中,那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场面和一个个既惊险又感人的故事生动再现……

入党前后《新华日报》牵线结识地下党员

青溪镇是青川老县城所在地,这个四面青山环绕的小镇在经历地震后,正焕发一片生机。灾后家园重建如火如荼,老街上老人们聚在一起喝茶摆龙门阵,古城墙上青草茵茵,顶平山上树木葱茏,青川解放时留下的碉堡只剩残垣断壁。

1947年,在青川县国民政府担任度量衡检验员的米文诗,去成都出差时订过一份《新华日报》。后来,当地小学教师张佑植领着一位名叫史册的人,介绍给米文诗认识,“当时我只知道史册是住在城边的一个农民,回老家之前曾出过远门,见过不少大世面,喜欢讲故事,他经常给当地老百姓讲他在外面的所见所闻。”

米文诗说,史册从一个朋友那里了解到米之前订过《新华日报》,想认识一下这位在他看来不寻常的人。第一次见面之后,史册就经常主动找米文诗摆龙门阵,给米文诗讲自己的经历,两人渐渐熟悉。史册在跟我交往中时不时讲起共产党的事情,还试探性问我一些有关共产党的问题、了解国民政府以及青川县城里的一些事情。”

他和史册秘密交往了1年多以后,史册有一天突然问米文诗:“你知道共产党吗?你对共产党有什么看法?”米文诗回答得很干脆:“共产党好,我打心里钦佩共产党。”这时,史册才告诉米文诗自己的真实身份,原来他是延安派到青川的地下党员,秘密负责城市工作,为青川解放做前期的准备工作。为掩人耳目,史册公开的身份是当地农民。

成为地下党员偷出青川设防图

其实,对于史册的地下党员的真实身份,米文诗并不意外,在一年多的频繁交往中他早已预料到了,他们有很多共同爱好,喜欢看《新华日报》和《呐喊》。史册便直接问米文诗是否愿意加入他组织下的青川地下组织,利用米文诗的特殊身份,为史册提供情报,米文诗当即答应了。随后,史册给米文诗约法三章,做出了一系列严格规定:绝对保证机密;绝对服从指挥;以国民政府度量衡检验员身份为掩护积极为地下党提供情报;在任何人面前都不能说我们认识,即使在街上见了面也不能打招呼,装成互不认识。他们还商定了接头地点和方式:在南河边上钓鱼时接头。

“当时青川国民政府的工作人员并不多,大家彼此都很熟,通过我的身份还是比较容易掌握情报。”米文诗说,接受了史册快速培训后,他先给史册偷了一张油印的青川县地图,向他详细介绍了一些国民政府里的人事情况,包括国民党的驻军等。有一天,米文诗来到南河边钓鱼跟史册接头。史册轻声对米文诗说:“交给你一项重要任务,想法弄到国民党驻军的设防情报。”回到县政府后,米文诗就开始密切关注,后来他从军事科了解到,设防方案正在研究部署,具体方案很快就要出来。几天后,他路过油印室时发现有人在油印一些图纸,原来印的正是新的驻军设防图,“我趁他们不备,偷了一张藏在身上带回了家里。”

第二天,米文诗跟早已在南河边钓鱼的史册接头,成功将这张设防图交给了史册,后史册将设防图秘密送了出去,这张标注了每个碉堡具体位置的设防图为后来解放青川立下了汗马功劳。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184师   米文诗   青川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