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为何特意用咸菜招待阿尔巴尼亚客人?
2009年06月19日 11:14老年生活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外交] [周恩来]

核心提示:有一次,来访的阿代表团又向中国提出不切实际的援助要求,第二天周总理即指示带阿代表到大寨访问,并命令只以小米粥、玉米及几个简单素菜、一个荤菜待客。之后,周对阿代表说:“你看中国目前的情况还是比较艰苦,我们多送给你阿尔巴尼亚一吨米,我们就要勒紧自己的裤带。”阿方只好降低要价。

周恩来举行宴会欢迎尼克松

1957年:毛泽东盛情款待伏罗希洛夫

无论前苏联还是之后的俄罗斯,中苏(俄)关系一直是中国外交领域的重点之一。因此,新中国成立至今,最富戏剧性的国宴也大多发生在中苏之间。前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的来访即是经典一例。

1957年4月17日,中南海怀仁堂,毛泽东在此等候他的贵宾伏罗希洛夫。当晚,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林彪、邓小平、彭真等中共最高领导人全部出席了宴会。

当时的情势应是最重要的原因:苏共二十大召开后,赫鲁晓夫对斯大林的批判引发全球社会主义阵营激烈震荡,中苏有必要以高调的友谊来稳固阵脚。

据记载,当晚,各部委各党派各团体及各国驻华使节和经济代表团团长等270多人前来赴宴。“18时30分左右,伏罗希洛夫主席及其随行人员在朱德副主席的陪伴下,从勤政殿漫步走到怀仁堂,毛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总理在门前迎接。”

外交部解密档案提供了当晚的菜单:冷盘,清汤白燕、红烧鱼翅、冬菇围扁豆、炸鸡腿、松鼠鳜鱼、莲茸香酥鸭、冬瓜帽,另有点心、时令水果。当晚的标准是“六(热)菜一汤”,不只突破周恩来定下的“四菜一汤”标准,而且以鱼翅待客,在60年间都是较高规格。

当晚,毛泽东在宴会发言中热情赞扬了伏罗希洛夫。之后毛和伏罗希洛夫干杯时,伏面含微笑说:“你这样夸奖我,将来不是要成个人崇拜吗?”

“个人崇拜是什么?不能没有,也不可多有。”毛回答。

“我完全同意你的意见。譬如,我就尊敬毛泽东,我没有什么理由说毛泽东不好嘛。”伏动情地说。“有时不能不崇拜,如对马克思、列宁等,就不能不崇拜。”毛回答。

“对呀,不能不崇拜。”伏坚定地挥动了一下手臂,重复了这句话。两位领导人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

伏罗希洛夫在华3周时间里,还到访了上海、广州。除早饭外,每顿饭都有中国副总理以上领导陪同用餐。赫鲁晓夫到华3次,都没有受到过这样高规格的礼遇。在中苏关系恶化期间,他多次抱怨:“(访问中国时)从来就没有谁来陪我吃饭。”甚至认为,中国对伏罗希洛夫的高规格接待,是故意要贬低他。

1965年:大寨腌咸菜宴请阿部长

上世纪60年代,中国国宴上重要的外交内容,常常是外援以及与之同步建立的第三世界“兄弟国”友情。

1960年11月,切·格瓦拉率古巴革命政府经济代表团来华访问。11月18日19时,周恩来和陈毅、李富春、李先念三位副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上海西厅,专设国宴30桌,宴请格瓦拉一行。

当时的格瓦拉只是古巴国家银行行长,级别远远不够为外国元首来访而设的国宴。对他的破格款待,是中共对古巴这个在美国后院点燃革命星火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声援和鼓励。

不过,随着国内经济陷入严重困难,之前接待前苏联领导人的高规格国宴再也没有出现过。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周恩来   国宴   外交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