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毛泽东隐居“滴水洞”:谜一样的11天
2008年02月18日 08:08千龙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关于1966年毛泽东在“滴水洞”11天的情况,社会上曾一度众说纷纭,显得颇为神秘。的确,这11天,是毛主席思绪最复杂的11天,也是谜一般的11天。在这个“西方山洞”里,毛主席唯一的一次外出,不过走出洞口三百多米远。在《张耀祠回忆毛泽东》一书里,张耀祠对毛主席在“滴水洞”的前后情况作了叙述———

传说中的“西方山洞”

在韶山西面,有三座山峰,南面是龙头山,北面是黄峰山,西面是牛形山,“滴水洞”就环抱其间。它占地约五平方公里,只有一条公路蜿蜒而至。它的豁口是韶山水库,深幽清雅。三面树木挺立,杜鹃火红。有两山陡立,过去原有一桥,桥下是一小溪,桥头边有一个山洞,即使是天干大旱,洞中仍滴水不断,回声悠扬,其韵如琴,这就是“滴水洞”。只因毛主席由东而至,所以称它为“西方山洞”。

有一次,毛主席对我们讲:“我的老祖宗就住在“滴水洞”旁边的虎歇坪,为了选择这个地方,请风水先生卜了11天时间。”“为什么又搬到上屋场来呢(即现在毛泽东故居)?我父亲早年还是一个很勤奋的人,他没有看重风水,而是看重了这一片的土地好。”

毛主席说:“我的祖父毛翼臣有一个哥哥叫毛德臣,发现这个地方任何时候都寸水淋不到。于是二人都想死后埋在这里。一个风水先生也说这是一个风水宝地,正好在‘龙脉’上。于是两兄弟争吵不休。”毛主席笑着说:“我看这个风水先生既会挑拨离间,又能平息事端,风水先生说:‘这块土地告诉我,你们二人谁先死谁就埋在这里,’奇了,风水先生还能与土地对话。”他还说:“只有在封建时代是这样,谁愿意早一点死呢?死是一种自然规律,谁又控制得了呢?”

1959年6月26日,毛主席回到了阔别23年的故乡。他对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周小舟说:“你们省委研究一下,在这里修几间茅房,其他领导可以来休息一下嘛!我老了也想回来住一住。”

两年后“滴水洞”附近修了几间别墅。

相关报道:

毛泽东临终前的心态

解密:《人民日报》创刊报头并非毛泽东亲笔写

公安部前部长王芳回忆:毛泽东“失踪”事件

毛泽东临终遗嘱真相(组图)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