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中国》被查封 胡适强烈抗议
2009年07月15日 08:39凤凰卫视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来源:凤凰卫视《腾飞中国》节目)

何亮亮:1960年台湾政坛发生了一件大事,这就是9月份《自由中国》杂志停刊事件。当时该刊发行人编委雷震等被捕,引发了轩然大波。因为这本杂志大有来头,在它身后站立着文化巨将胡适。

胡适是雷震的挚友,也是《自由中国》杂志的得力支持者,《自由中国》的创刊宗旨就是胡适确定的。胡适虽然与蒋介石亲近,但是到死他也没有加入国民党。他一直坚持着言论自由,民主宪政和保障人权等原则。

《自由中国》自发刊以来,一直就是胡适等人发表言论,评点时政的一个重要窗口。1956年蒋介石70岁生日的时候,《自由中国》就曾经特别出版了一个“祝寿专号”,发表了胡适、雷震等人撰写的十几篇文章,婉转地批评了蒋介石是大权独揽,要求国民党要选拔人才,限制“总统”的权力,实行“责任内阁制”,取消军队里的国民党组织等等。

对此读者反应相当强烈杂志再版了11次仍然供不应求,蒋介石就非常不满。1958年胡适在台北就任“中央研究院”的院长,蒋介石亲自到会致辞。赞扬胡适是“个人之高尚品德”并号召,“发扬明礼义、知廉耻”之道德力量”。那么胡适在答谢辞中说“总统”夸奖我的话是错误的,我们的任务还不只是讲了公德、私德,所有忠信孝悌礼义廉耻,这不是中国文化所独有的,所有这一切高等文化,一切宗教一切伦理学说,都是人类共同的。

胡适只顾自己侃侃而谈,蒋介石却已是怫然变色,在场的所有人一个个都目瞪口呆。

后来胡适把他与蒋介石的冲突概括为“自由”与“不自由”的斗争,“容忍”与“不容忍”的斗争。1960年蒋介石第三次连任“总统”,《自由中国》发表社论,《蒋总统如何向历史交代》,胡适也从美国返台发表了《从争取言论自由谈到反对党》的演讲,与雷震是相互呼应,批评蒋介石。

1960年10月3日,台湾当局以“涉嫌包庇匪谍,知情不报,并连续以文字为有利于叛徒之宣传”的罪名,叛徒雷震有期徒刑10年。

出版了290期的《自由中国》杂志,也正是停刊了。这时候胡适从美国返回台湾,发表了公开谈话,他义愤填膺,大失望,大失望,还有什么话可说呢?在台湾的民主进程中,《自由中国》事件后来启发了党外运动。

蒋介石   台湾   胡适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