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战士忆云南清剿匪特:勇破特务“遁地法”
2009年05月10日 10:06东方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云南普洱天壁山西门龙潭畔,一座静默的纪念碑掩映在山林中。50多年来,每每想起这座丰碑,和寄托其中的革命英魂,王坚老人就心绪难平,那些战斗岁月似乎又回到了面前。

领命清剿匪特残余部队

1950年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红旗已插遍大半个西南边陲,祖国大陆的解放事业渐入“尾声”。当时,思茅地区已建立了人民政权,但还盘踞着大小30多支匪特武装,解放军13军39师奉命开进这里,开展剿匪和“建权”工作。时任39师115团3营教导员的王坚,就此与思茅结下了一生的渊源。

思茅的敌特武装中,3股土匪力量最大,一个是盘踞新平、镇沅的恶霸李崇安,纠集旧部1000多人,一个是大地主出身的杨继明,强迫手下200多名佃户入伙为匪,还有一个是原跟随卢汉起义的暂编13军34团团长王耀云,叛变后投靠了李崇安。这几股土匪互相纠结,气焰嚣张地做起反攻复辟的迷梦。

从百色移师思茅的39师,先是派出5团、6团10多个连的兵力,集中清剿土匪武装,基本把土匪部队打散了,“但几个头子始终没抓住,土匪力量没有完全粉碎。”不久,39师留下115团三营长期驻剿,王坚回忆说,三营是39师中战斗力最强的一个营,经过渡江战役的炮火洗礼,3营的战士士气旺盛,所持的都是缴获的美式装备,“土匪的装备就差远了,只有极少数有点好武器。”

不过,剿匪部队也面临难题,土匪头子都是豪强地主出身,多年来盘根错节鱼肉乡里,很多民众慑于淫威,不敢与之作对。加上思茅是少数民族聚集区,一些群众对解放军还不了解,土匪们又喜欢躲在暗处搞骚扰,彻底清剿还有一些难度。

发动群众寻找土匪踪迹

狡猾的土匪到处流窜隐藏,解放军也一改过去的集中清剿,采用分散对分散的策略,把队伍化整为零,以连、排甚至班为单位,分驻在各村镇、山区,切断土匪间的联系,让他们不能集结,然后逐个剿灭。

为了分化瓦解土匪,解放军一面发动群众,不断帮群众做好事,一面打出“土匪不灭,绝不下山”的红旗,表明彻底剿匪的决心。吃尽国民党苦头的当地群众,最初担心土匪清算报复,不敢透露任何消息,和解放军慢慢熟悉了后,纷纷消除了心头顾虑,大胆地向部队传递消息,侦查工作得到有力支撑。

在当地百姓的帮助下,解放军搜剿部队连续以奔袭、奇袭追捕残匪。1950年3月9日,九连侦查员得到群众举报,土匪头子杨继明在老家出没,某班班长周文举闻讯马上带人赶去包抄,果然,发现了土匪的踪迹。狡诈的杨继明也很有“计策”,他一感觉到情况不妙,立刻指示手下土匪往山上跑,自己却朝山下落荒而逃。解放军战士一时被迷惑了,大家一看山上人多,抬腿就往上追,这时就有百姓在喊,“下面那个是杨继明,下面那个是杨继明。”

分散进山肃清边疆匪患

班长周文举一听,转身就往下追。追到一个几十米深的崖子边上,走投无路的杨继明活命要紧,一下子跳了下去,周文举在后面紧追不舍,一纵身也跟着跳下去,顺势就把杨继明压在地下,两人近身搏斗起来。随后,几个战士也跳下来,三下五除二把匪首抓了起来。

1950年8月某天,三营七连上山搜剿时,包围了一个土匪窝藏的山洞,七连八班班长包银豪胆大心细,端起冲锋枪冲进山洞,活捉了敌团长王耀云。七连一位副班长则拿着两颗手榴弹,冲进山洞活捉了李崇安。

国民党特务头子、原伪满洲国辽宁省主席吕宜文诡计多端,一直没有被抓住,当地群众甚至传言他有“遁地法”。这年的10月,八连搜山时发现了吕的踪迹,一名班长为了不让这家伙跑掉,冲到前面举枪就把他打死了,然后取下首级带回了营部。

在军事打击、政治瓦解和群众配合下,39师的剿匪工作取得全面胜利,到1950年底,共毙、伤、俘国民党残匪6000余人,大体肃清了边疆匪患和反动势力,粉碎了敌人反攻云南的迷梦,为云南彻底解放和重新建设奠定了基础。

1950年   土匪   剿匪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