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苏关系紧张时 达赖曾支持建立“西藏共产党”
2008年10月10日 09:15中青在线 】 【打印
相关标签: [达赖] [西藏]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纽约时报》发表了其资深记者、专栏作家尼古拉斯·克里斯托夫的一篇文章。该文称“达赖第一次表示,他能够接受共产党领导下的西藏的社会主义制度”。而在过去,达赖的要求是“一国两制”。事实上,在对待共产主义的问题上,达赖的态度是摇摆不定的,他甚至曾支持流亡藏人建立“西藏共产党”。

资料图:达赖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

1.达赖曾“想当半个喇嘛,半个共产党员”

早在全国解放之前,共产主义思想就已在雪域高原上传播了。20世纪30年代末,在设在重庆的国民党“蒙藏学校”中,以平措旺杰为首的藏族进步青年,曾秘密组建“藏族共产主义革命运动小组”,在此后的十几年中,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各省藏区的革命事业与西藏和平解放立下大功。

本文中所说的分裂主义的“西藏共产党”,与爱国的“藏族共产主义革命运动小组”,没有任何组织上的联系。

1951~1959年,达赖曾多次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好感和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感。据中国藏学出版社的《事实与真相 ——十四世达赖丹增嘉措其人其事》一书介绍,1990年,达赖还曾对一位中国学者说:“我过去和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陈毅等有很好的关系……1954年我在北京时,还有过加入共产党的想法,当时想当半个喇嘛,半个共产党员。”支持“藏独”的台湾女作家林照真所著《最后的达赖》一书,也称:“达赖在北京时,就曾经向中国共产党表明入党意愿,而初次接触马克思主义之后,更是满心欢喜,他说:‘我开始非常热衷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配合的可能性;愈读马克思主义,就愈喜欢。这是一种建立在对每一个人平等、公正基础上的系统,它是一切病态的灵丹。’”

1959年达赖流亡印度之后,他也并未在意识形态上反对共产主义。《最后的达赖》一书认为达赖直接促成了“西藏共产党” 的建立:“在‘藏青会’刚成立时,达赖希望借此包容马克思主义等各种西方思潮,亦要求青年会助藏人成立政党,促使反对党的产生。而且,令人意外的是,达赖一点没有刻意排斥共产主义,甚至出资协助共产党的成立。”

当然,达赖支持“西藏共产党”的成立,除了因为他对共产主义本无恶感以外,全球冷战局势的变化是关键原因。

2.中苏关系恶化催生“西藏共产党”

20世纪70年代,中美关系逐步缓和。美国为改善对华关系,停止了对“藏独”势力公开的援助,以达赖为首的“藏独”势力不得不考虑另找靠山。

20世纪70年代的中苏关系却十分紧张,据藏族学者直云边吉所著《达赖——分裂者的流亡生涯》一书介绍,1979年苏联驻联合国安理会代表哈尔拉莫夫指责中国“占领了印度和西藏的部分领土”。这标志着苏联的态度出现了变化,此前苏联一直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

1979年3月8日,在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访问印度前夕,达赖的发言人扎西旺堆呼吁苏联给予流亡藏人“政治上的支持 ”,他在谈到苏联驻联合国代表批评中国“占领西藏”时说:达赖欢迎苏联态度的这一转变。与此同时,“藏青会”为讨好苏联,还组织了欢迎人群,打着反华的标语横幅,在柯西金从机场到印度总统府的路上向他致敬。“藏青会”还将一份备忘录递交柯西金,要求苏联提供财政援助和物资援助,以便进行反对中国的游击战。这是流亡藏人第一次公开发表声明,要求苏联援助。

 

更多历史内容请点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