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记上司作战令 日本老兵丛林顽抗30年
2008年06月11日 09:54老年文摘 】 【打印

奉命开展游击战

1944年12月17日,日军驻菲律宾某部营长谷口爱命令时年22岁的小野田少尉坚守卢班群岛,带领一部分士兵对美军开展游击战。这位营长对小野田及其领导的士兵下达死命令:“我军就要撤退,但这是暂时的。我现在命令你们退隐大山,伺机出击——埋地雷、炸仓库。我不准你们自杀,更不准你们投降!也许要再过3年、4年,或者5年,但我终究会来接你们回国的。本命令只有我本人有权撤销,其他任何人都没有这个权力。”

然而,当时美军已在卢班群岛强行登陆,正在向他们逼近。小野田只得将队伍化整为零,分成几个小组,令其各自为战。之后,小野田亲自带领3名士兵退入丛林。

自此,小野田便与其他小组士兵失去了联系,对外界情况更是一无所知。1945年10月,小野田曾看到美军散发的传单。传单上写道:“日本已经投降,你们赶快下山缴械投诚吧!”这位少尉不禁犹豫起来。但恰在这时,不远处传来密集的枪声。由此小野田断定,战争仍在进行中,而这传单上说的分明是弥天大谎。小野田决计不上美军圈套,带领这3名士兵隐入密林深处,开始了长达30年的丛林游击战。

持续战斗30年

在这30年间,菲律宾警方也一直在不间断地和“小野田分队”作战,大小战斗不计其数。其间,菲律宾警方还一次又一次地在丛林中仔细搜索,但从未和“小野田分队”遭遇过。而“小野田分队”却在夜色掩护下多次偷袭菲律宾警察。他们对美菲军机先后空投的日军投降的传单和转递的亲人劝降的信件等做法都一概不予回应。二战后,日本有了惊人的发展,而小野田这时还坚信战争在继续,他仍在卢班群岛为天皇而战。1950年,其中一个士兵精神彻底崩溃,终于熬不住了,向菲警方投降。4年后,另外一个士兵在交火中被打死。小野田与最后一名士兵和深在丛林中挖了新的空中不易发现的隐蔽处,躲进去后继续坚持战斗。

小野田坚信,一定会有人来接他们回去,因为长官亲口向他们许过愿。这位少尉在最后一年也曾动摇过,甚至想到过自杀。1972年10月,小野田与和深在伊莫尔村附近的一条路上埋下最后一颗地雷,试图对菲律宾一支巡逻队实施爆炸。但因地雷生锈,未能成功。于是,他们两人立即对巡逻队发起攻击。战斗中,和深被打死。从此小野田就孑然一身。

确认战败走出丛林

直到日本投降27年后,还有日军士兵阵亡的消息传出,这极大地震动了东京当局。于是,日本政府先后派员分赴缅甸、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以寻找可能隐藏在密林中的皇军士兵。

1974年3月,当时正在丛林中采集蝴蝶标本的日本旅行家铃木纪夫与小野田不期而遇。铃木当即向小野田证实:日本确已投降,战争早已结束。小野田沉思片刻,坚定地说道:“我不相信。在上司谷口爱撤销命令之前,我还将继续战斗。”

铃木只好回到日本。他在日本各地多方查询,终于找到了谷口爱。原来,当年这位日军营长早已改名换姓,成了电影商。得知小野田上述情况后,谷口爱遂与这位旅行家一起来到卢班群岛。谷口爱连续3天乘军用吉普车在丛林中穿行,并用高音喇叭向小野田反复地喊话:“我命令你投降!”最后一天,小野田终于走出密林,向菲警方投降。

就因为小野田这“30年战争”,菲方付出了沉重代价,仅伤亡战士和警察就多达130名。但菲律宾当时的总统马科斯决定赦免小野田。不久,这位日本老兵返回国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克俊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