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书画难辨真伪 “造假”让张学良上当(图)
2008年03月08日 09:06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张大千] [民国] [张学良]

张大千

张大千是二十世纪中国画坛中最负盛名同时又因多彩人生而极具魅力的艺术大师,在绘画方面取得卓绝的成就。张大千不仅是一位杰出的全能画家,更是一位精通鉴定、善于模仿的造假高手。不仅他的真画价值不菲,他的仿古书画在书画界、鉴藏界也很有名气,成了公开的秘密。鉴藏家、书法家张葱玉(张珩)曾预言:张大千伪古,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将来凡是署名张大千的画,价格必定大涨。

张大千的仿画真能瞒天过海,让人难辨真假?张大千仿古确实达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拿他的仿古书画来说,他是无人不仿,无画不画,上自魏晋南北朝,下至明清,各朝各代具有代表性的画家的画作,他都拿来仿之。

他仿南宋人梁楷的《双猿图》瞒过了鉴定大家吴湖帆,吴将其仿品断为自家祖上所藏而高价购进;20世纪20年代,上海“地皮大王”、收藏家程霖生以六千大洋买进朱耷《花卉图》四条屏,每幅高一丈二尺,阔只一尺余,也是张大千所仿;日本最权威的绘画类书籍《南画大成》中所刊录石溪《山水图》,也是张大千与何海霞一起仿造的。张大千的仿画当然不止这些,至今在国内和海外不少文物收藏机构中,都还收藏有张大千仿画。有的已被鉴定确认是张大千所为,有的至今还未被认识。张大千的“造假”,甚至骗倒了张学良。与叱咤风云、统率三军的少帅张学良,有着一段颇有趣的书画奇缘,以及一长“鸿门宴”。

上世纪20年代后期,张大千的假画比他的真画更有名气,他的真画当时还并未出类拔萃,在画坛上算是个无名的“后生小子”,但他在仿制他人画作时,已达到了炉火纯青、出神入化的地步,颇有名气。尤其是他仿石涛的画,跟真的差不多没有两样,其神韵、表现手法、构图特点,惟妙惟肖,与真迹毫无二致,活脱脱“石涛复生”。让当时上海、北平等地一些自称“目中有神”的名鉴赏家也相继在他这栽了大跟头,频频上当。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