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古代宫廷女子的“媚道”(图)
2008年02月18日 12:08中国经济网 】 【打印

核心提示:汉景帝前元四年(公元前153年),长公主密告栗姬“挟邪媚道”,于是景帝日渐疏远。

汉武帝皇后-陈阿娇

施展“媚道”却被打入冷宫的阿娇

为求皇帝专宠宫廷密修“相爱术”埋头发吃怪药既要治失宠也要治得宠。

古代女子“媚道”对付爱情转移

“媚道”是古代妇人所用的一种方法,使用这种方术可以化解失宠和困境,这里的“失宠”和“困境”主要是指夫妻关系而言。“媚道”在古代的宫廷和上流社会中很流行。它与美人计不同,美人计是把女人当成商品送出去,一般不是为了女人自己的幸福,而“媚道”则是女人自身发挥,目的是获得爱情和婚姻的美满。

媚道·根源

为求皇帝专宠“媚道”流行宫廷

古代的方术家言,“女性性妒”。《千金方》记载:“女人嗜欲多余丈夫”,“慈恋爱憎,嫉妒忧惠,染著坚牢,情不自抑。”那么古代女人究竟嫉妒什么,而且到了不能自拔的程度?

其实她们主要是嫉妒丈夫纳妾,或者是丈夫移情别恋。这类女性在封建社会就被称为“妒妇”,当然这种称谓对古代女性来说是极其不公平的。而“媚道”实际上就是“妒妇”抗议丈夫不忠之术。

古代的“媚道”主要在宫廷和上流社会中流行。史料记载,宫妃们的竞争以“争宠”和“求子”最激烈。一位女子进宫后,当然希望得到皇帝的宠爱,更希望得到皇帝的专宠,另外就是期盼自己给皇帝生个儿子,进一步设法让自己的儿子立为太子。可是在当时的后妃制度下,能受到皇帝的宠幸已非易事,更何况是皇帝的专宠。由于皇帝的后宫太大,于是皇帝的感情容易转移,而生儿子更非人力所能决定的。于是为求主人专宠,宫中女子便流行“媚道”之术。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